民進黨立委初選派系火拚凶狠

評論   4/14/2015   3449

文:賴欣

民進黨內進行立委初選,原本有意參選高雄市前鎮小港選區的阿扁之子陳致中突然宣布退選,轉而支持市長陳菊人馬賴瑞隆,引發前主席謝長廷的不滿,指陳菊吃相難看,並退出立委協調召集人。從這場初選之爭,可以明顯看出民進黨各派系為了爭權,真是無所不用其極,令人咋舌。

前鎮小港選區一向有綠營大本營之稱,民進黨在這個選區歷次各項選舉都是大勝國民黨。四年前陳致中執意參選立委,和爭取連任的民進黨提名人郭玫成相爭,最後讓國民黨林國正得利當選。曾選黨的陳致中原不具備黨內初選資格,民進黨修改規定讓他敗部復活,外界原本以為必能贏得初選,為民進黨奪回一席,沒想到發生徐佳青事件。

徐佳青是民進黨中央黨部發言人,在國外演講談到阿扁當選總統時,找來一堆建商募款,並將影片放在網路,引起軒然大波。徐佳青辭發言人又向阿扁道歉,仍無法平息風波。不過,不少人認為徐佳青是「老鳥」不會無緣無故「暴走」,是精心安排要逼退陳致中。果然在初選前民調呈現陳致中落後屬謝系人馬市議員陳信瑜。

謝長廷擔任過高雄市長六年,競選總統失利,一直沒有舞台,嘴巴沒講,大家都很清楚謝極度希望從立法院再出發,先爭取當選立委,以他的黨政經歷,再爭取立法院長並不為過。謝長廷為了營造政治的「第三春」,放話要替黨在難困地區參選,直指左營楠梓區,這一區是民進黨從未勝選過的選區。謝長廷的「陽謀」屬新潮流系的陳菊那有不知之理,硬是把曾任副市長的劉世芳推出來到左營楠梓參選,阻斷謝「出頭」的機會。

謝系人馬在高雄市有兩名立委管碧玲、趙天麟,如果謝御駕親征,陳信瑜也當上立委,以謝的「能力」,就算不當立院院長,也可以在高雄與陳菊別瞄頭。在這段「空窗期」,據說陳菊尚未點頭賴瑞隆就宣布參選,還被花媽痛斥一頓,不過為了避免謝長廷勢利坐大,仍和阿扁「合作」讓賴瑞隆選立委,陳致中在退選記者會於是高度稱讚賴對高雄的貢獻,他「挺」賴對抗陳。

扁長本來心結甚深,當記者問到這件事,謝長廷說一個綁尿袋,另一個人準備綁尿袋,還會有什麼心結。只是謝看起來還能「正常」過日子十年以上,聽在坐輪椅、綁尿袋的阿扁聽在口耳裡簡直是尖酸刻薄到極點,和陳菊合作幹掉謝系人馬仍不足以消除阿扁心頭之恨。當然雙方合作不可能把陳致中犧牲掉,雙方到底有什麼「暗盤」,不妨拭目以待。
、。
謝長廷「陽謀」不成,「第三春」被阻斷已經夠不滿的,陳信瑜被「打壓」除了大動作強調「陳菊吃相難看」,謝系各地人馬臉書都在幫陳信諭拉票,可是形勢比人強,陳信瑜初選民調輸賴瑞隆,將代表民進黨參選立委。這場腥風血雨的初選勢必讓新系和謝系「勢不兩立」,埋下國民黨在立委選舉勝選的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