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柱姐艱苦向前行

評論   10/1/2015   3111

文:賴欣

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洪秀柱突然「坐關」三天,引起各方揣測,出關後堅持競選到底,要走對的路、做對的事。「換柱」傳聞可能因此落幕,但柱柱姐繼續向前行,可能更艱苦。勝利在望的民進黨傳出勝利的果實已分配完成,國民黨選後能保住元氣善盡在野黨之責,就得視柱柱姐輸得是否漂亮。

國民黨全代會七月通過提名柱柱姐為總統候選人,不少人認為藍軍應該會逐漸團結,一致對外,不料「換柱」傳聞越來越多,加上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趁虛」宣布參選總統,柱柱姐民調始終排行老三,洪宋民調支持度即使相加,也落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柱柱姐在此氛圍下突然宣布暫停競選活動,要閉關三天,令各方大吃一驚。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嘴說候選人閉關思考是選舉常見之事,可是連朱主席都不知道柱柱姐要「坐關」,顯然黨的候選人和黨的關係是相當疏離。柱柱姐的幕僚也透過,柱柱姐感受不到黨內「大人」的照顧與關懷。柱柱姐為何要「坐關」?立即引起各方揣測,其中「換柱」說更是達到最高點。

「換柱」朱主席經常否認,柱柱姐坐關時也透過發言人宣布會競選到底,這是假議題,何以還會甚囂塵上。原因就是不斷有人在媒體放話,電視政治談話性節目 那些名嘴幾乎天天都在「評論」這件事,營造國民黨必定「換柱」的假象,如影隨行困擾柱柱姐,逼得柱柱姐必須使出「大動作」來杜絕傳聞。

「坐關」使大眾關注到「換柱」傳聞,出關記者會強烈聲明,使大眾了解「換柱」的確是假議題。距離投票日只剩下四個月,柱柱姐若仍掉在「換柱」泥沼,得花很大力氣去反駁,也不見得多有澄清效果。柱柱姐這一招應是有高人指點,等於是重啟爐灶,重新出發。

「換柱」傳聞消失,並不等於藍軍沒有問題了,宋楚瑜、立法院長王金平政治利益若沒有「擺平」,他們的利益共生體依舊不會「團結」。宋楚瑜很玩政治,很多藍軍立委候選人顧於情面,不會撕破臉,這就足夠老宋揮灑了;王金平更厲害,不只是會做人,應比黨主席更有資源「幫助」各候選人,所以沒有王金平的首肯,不少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都不願意和柱柱姐站在一起。

看清楚藍軍「內鬥」擺不平,等於是更確保蔡英文當選總統,很多人開始搶位子,最大的位置行政院長傳出由高雄市長陳菊出任,代理市長派劉世芳,最大的國營企業台電董事長由余政憲出任。是否屬實,時間可以證明。

藍軍「大人」不團結,不只是總統大選輸了,立法院國民黨也變成少數,民進黨將完全執政。現在大家比較關切的是選後國民黨會不會分崩離析?關鍵在柱柱姐是否選得漂亮,只要選票衝過百分之四十五,就能保有國民黨奮起的能量。若是得票數還低於宋楚瑜,國民黨的前途令人憂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