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舉綠軍可望「絕對」掌控立法院

評論   1/4/2016   2960

文:賴欣

投票日進入倒數計日階段,總統大選已無懸念,立委席次國民黨仍在努力,樂觀估計拿下50席,可是整體氛圍來看民進黨有取得70席左右的機會,加上時代力量可望有3到4席,綠軍將在立法院握有絕對多數。

目前距離明年1月16日投票日只剩下18天。國民黨原期待總統、副總統電視辯論會與拉抬民調支持度,結果辯論後民調各黨候選人的表現都是蔡英文和陳健仁比較好,民調支持度朱落後蔡15個百分點以上,蔡英文現在躺著選都會穩當選,中央政權拱手讓民進黨執政已成定局。

國民黨現在努力的是希望拉抬立委席次,國民黨評估選情,認為應該從50席起跳,北北基、桃竹苗穩定、中南部有待努力,中彰投是決戰區,目標朝國會席次過半前進。這可能是國民黨最樂觀的估計,也就是所謂的對藍營的信心喊話。

被國民黨視為不能輸的選區有基隆市,郝龍斌是國民黨副主席,要面對親民黨副書劉文雄、退出國黨改披民國黨戰袍的市議員楊石城搶票,想擊敗綠軍唯一候選人民進黨的蔡適應恐怕不容易。新北市第十二選區李慶華對時代力量黃國昌、台中市第三選區楊瓊瓔對上「洪姊姊」洪慈庸,目前輸面大於贏面。

被視為國、民黨決戰區的中彰投,八年前綠軍全軍覆沒,四年前贏得四席,民進黨現在喊「坐四望八」並非無的放矢。再往南走情況更慘,濁水溪以南可能全軍覆沒,唯一最有希望保住一席的是屏東市第二選區,爭取連任王進士與對上民進黨前副縣長鍾佳濱,原本尚處於民調領先,因國民黨籍屏東市林亞蒓被檢察官以貪污罪起訴,可能是壓垮王進士的最後一根稻草。

熟悉選舉的人都知道,選舉大環境好比水位,當政黨水位上升,所有候選人得票數都會隨之往上提;反之得票數都就會往下降。八年前陳水扁搞得民進黨跌到最低水位,讓國民黨立委選舉席次超過絕對多數。這次立委選舉情勢逆轉,換成國民黨水位最低,所以目前處於激戰區的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都會因為水位太低被拖下水。

國民黨這次大選所以水位會如此低,與朱立倫領導大有關係,從黨上黨主席好像沒有做對過一件事情,原本已經過低迷的國民黨,繼續探底。剩下的日子大家似乎也不期待朱主席能做出有啥令人感動的事,不出錯就不錯了。

立法院共有113席次,上屆立委選舉國民黨64席,民進黨40席、台聯和親民黨各3席,無黨籍1席。這次選舉「藍綠」席次將大逆轉,有人估算國民黨只能取得30席左右,民進黨70席左右。親民黨與時代力量可能各3到4席,新黨、無黨籍各1席新黨。當蔡英文當選總統,民進黨立院又擁有絕對多數時,台灣的未來恐怕更加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