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公司於九十九年八月廿五日召開十、十一月內銷鋼品訂價廠盤會議

股市分析   8/26/2010   3083

中鋼公司於九十九年八月廿五日召開十、十一月內銷鋼品訂價廠盤會議,會中決議:
依據國際鋼鐵協會統計,今年1~6月全球粗鋼產量7.06億噸,較去同期增加28%,惟預估需求僅成長10.7%,各國粗鋼產量的急速增加,雖表示已走出金融風暴的陰影


(記者王冠勛高雄報導)
中鋼公司於九十九年八月廿五日召開十、十一月內銷鋼品訂價廠盤會議,會中決議:
依據國際鋼鐵協會統計,今年1~6月全球粗鋼產量7.06億噸,較去同期增加28%,惟預估需求僅成長10.7%,各國粗鋼產量的急速增加,雖表示已走出金融風暴的陰影,但也種下今年下半年各國鋼鐵供過於求價格暴漲後下跌的因子。

台灣國內鋼鐵上下游業於今年初已恢復風暴前之光景,鋼價上揚,供不應求,致上半年鋼材大量進口達210萬噸,比去年同期增加213%。而中國大陸亦因產能過剩,自4月中旬不但鋼價下跌,且更廉價大肆出口鋼材。台灣自中國進口之廉價鋼材如鋼板、熱軋、鍍鋅等較去年大幅增加,加上韓國及日本鋼廠對我國內鋼板及熱冷軋市場的覬覦,是此波鋼價下跌的主因。

中國大陸鋼價連跌三個月後已於七月中旬止跌回升,鋼廠不堪虧損紛紛維修減產,又適逢國際廢鋼、煤、鐵成本增加,寶、武、鞍鋼等鋼廠已紛紛宣佈調漲九月盤價,預期第四季國際鋼鐵將進入傳統旺季。惟縱使中國大陸市場鋼市回升,外銷鋼價亦已回漲,但用戶仍充滿著觀望不安的心理。中鋼所轄之中龍熱軋廠正試車生產,明年二月冷軋及鍍鋅線亦將投入生產,為積極佈局擴展市場,並對傾銷進口鋼材進行反擊,中鋼公司決定調降十、十一月各項鋼品內銷價格,平均每公噸調降1482元,平均降幅5.9%。


中鋼公司九十九年十、十一月各項鋼品內銷價格調整金額如下表:
項目      平均調整金額(元/公噸)
鋼板      -1817
棒線      -1088
熱軋鋼品    -1132
冷軋鋼品      -2648
電鍍鋅鋼捲    -2500
電磁鋼捲      -2500
熱浸鍍鋅鋼捲      -1984
加權平均            -148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