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指數公司與元大投信合作首檔金融槓反指數授權將於2016/3/23簽約

股市分析   3/21/2016   2674

(本報記者王冠勛高雄報導)

臺灣證券交易所全資子公司「臺灣指數股份有限公司」將於2016/3/23 與元大投信簽訂台灣指數公司首檔指數-「臺灣證券交易所金融類日報酬正向兩倍指數及日報酬反向一倍指數」(簡稱金融槓反指數)授權簽約記者會。此為臺灣指數公司推出的第一檔金融槓桿及反向指數,也是台灣指數公司與元大投信的首次合作,不僅將提供投資人投資台灣金融股的新投資工具,也攜手共創台灣被動式投資領域的另一里程碑。

台灣指數公司表示,金融槓桿及反向指數為追蹤「臺灣證券交易所金融保險類股價指數」(簡稱:金融指數)單日正向兩倍報酬及反向一倍報酬之績效表現的指數,也就是說,當金融類指數較前一交易日收盤上漲1%時,金融槓桿指數將上漲2%,反向指數則將下跌1%,而追蹤金融槓反指數的報酬也將有約當的績效表現。

就我國資本市場產業比重而言,金融業是電子業以外市值占比較高的重點產業,亦是特許行業,所面臨的規範及管制較為嚴格,風險控管較非金融業嚴謹,加上每年股息配發率相對穩定,故為各大投資機構(投信、退休基金及資產管理公司等)的配置重點。尤其是總體環境正面臨負利率及金融波動度大幅增加之情勢,此時推出金融槓桿/反向型指數,恰能提供投資機構布局上市金融股拉高槓桿及避險目的之參考,於投資配置及決策上能衍生更多元的方向,進而提高投資效率。

此外,金融槓桿/反向型指數亦為市場參與者增添了投資彈性與商機。特別是元大投信長期耕耘台灣被動式投資市場,透過此次簽訂金融槓桿/反向型指數授權契約,未來可適時發行被動式投資商品、主題式共同基金或是衍生性金融商品等,完備商品線,並提供潛在投資人更多投資選擇。另一方面,投資人選擇金融業時可不受限於個股,而能以更為宏觀的面向投資金融業,甚至依其偏好及目的能有更多元的配置,無論是正向或反向都有獲利機會,投資維度便可因此顯著提高。

金融槓反指數的推出對台灣指數公司而言極具意義,該指數除了是台灣指數公司推出的第一檔產品,更是指數公司邁向「全球視野、在地服務」使命的開端。未來指數公司將更進一步掌握國際指數發展趨勢,發揮創新研發能量,透過指數授權廣泛應用在各類指數化商品與作為投資績效的指標,並以用戶觀點及需求為機構投資人與資產管理業者提出指數化投資策略最適解決方案、即時諮詢與資訊加值服務,以協助客戶有效運用被動式投資工具,提升投資價值、滿足投資需求,竭誠提供更完善的在地服務,提供國人更多被動式投資商品的選擇以建構更多元之投資與交易策略,替自己的投資組合加分,以達到本公司「指數創新、加值創富」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