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大橋解約外籍勞工權益受損縣府出面協商

社會   7/12/2016   784

(本報訊)
 
金門大橋與營造商解約事件,受到地區民眾矚目,連帶也因為此事件,致使近百位的外籍勞工權益受損,因而工作薪資無著落。昨(十一)日縣府社會處、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與越南籍牧師,共同關心了解勞工遭遇之困難,並提供適時的法律諮詢與後續服務,希望保障其就業權。
 
承攬建造金門大橋的國登營造公司,因為建造進度落後百分之二十二點一九,因此交通部國工局已經在上(六)月二十九日正式終止契約,同時接管工地。有多位外籍工人也因為積欠多個月薪資,還曾於七月五日上午,集結前往金門縣政府陳情抗議,希望爭取到積欠薪資與權益。
 
高喊「政府當老闆、倒閉沒人管、我要換工作、我要工作權」,昨日下午二時許,也在這群八十位失業外勞們也在法扶總會法務專員凃又文等人以及牧師阮文雄陪同下,前往社會處陳情,並推舉代表,於大同之家育幼組會議室,與社會處處長甯國平、副處長許美鳳與相關業務人員進行會商。
 
法扶基金會總會法務專員凃又文表示,法扶基金會是於報章看到該事件,同時經由阮牧師的聯絡,因此昨日總會來金,主要是協請律師針對勞工現在的法律問題,以及先前工資欠發問題進行諮詢以及提供可能的協助,同時讓他們了解依照目前台灣法律,釐清是否有被積欠加班費或是工資。同時也與他們溝通,讓其了解無論是想留台工作或是返回越南,後續資遣費有要請求者,法扶都可以協助。
 
凃又文說,如果主動協助的話,可以免掉後續相關法律程序,也可以免掉許多訴訟成本,讓勞工可以有個新的開始,因此法扶的立場,希望地方勞工主管單位主動協助,將比法扶能提供的更加有用。
 
牧師阮文雄,同時也是財團法人台灣省天主教會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主任,因為接獲在金的越南勞工電話求助,故而昨日也特別來金,了解這群越南勞工的心聲。他說,就其了解一人平均僅有一坪的宿舍空間,環境是不適合勞工居住的,目前他們屬於失業狀態並非他們的錯,他也希望相關單位有所作為。金門的工作機會較少,因此他與勞工懇談過後,多數是希望能夠前往台灣覓職換工作,畢竟他們來台工作,事先也付出一筆仲介費,他也希望相關單位介入。
 
社會處副處長許美鳳指出,外籍勞工遠道來金工作賺取微薄薪資,碰到工程停工事件,也非政府樂見,社會處基於勞政主管立場,會盡力了解需求,研究妥善的方式來解決。
 
針對這群外勞訴求,昨法扶基金會與天主教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也代為向主管機關提出,分別為:一、資方給付資遣費,應給予工作一年一個基數給予。二、六、七月爭議期間,因資方不提供勞務,依法應給予報酬。三、歸還護照以及給予扣稅證明。四、同意轉換雇主之勞工應給予妥善照顧,勞工訴求轉介至勞動部委任安置中心等待,並給予延長轉換期至轉換為止。
 
昨日下午的協商,經過將近半小時後,做出五項決議,分別為:一、希望六月薪資要如期於昨天給付(經社會處確認,必無給付)。二、越南外勞要求資遣費,一年一個基數,未滿一年者,按月給付。倘若未領取,將於十三日下午請縣府要協助召開協調會。三、要求仲介公司提供繳稅證明,作為日後退稅依據。四、要求仲介歸還護照。五、目前留滯金門共八十五位越南外勞,其中三十一位願意接受轉介,縣府將協調勞動部與仲介公司於二週內優先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