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水大作戰 鄧家基:降低漏水率10%為目標,確保首都地區的供水安全

社會   7/12/2016   682

(本報訊)
 
臺北市副市長鄧家基12日上午在市政會議後記者會中,公布北水處過去1年節水成效。他指出,過去一年多北水處努力節水3,285萬公噸,換算成提供新北市供水區臺灣省自來水公司要付的金額,則高達1億9千萬元,未來會繼續努力,以降低漏水率10%為目標,並確保首都地區的供水安全。
 
鄧家基表示,水資源相當珍貴,所以一定要開源節流,但開源看老天吃飯,節流部分是重點,所以努力抓漏就是水資源的節省,這部分北水處會持續進行管線汰換工程,希望把現在漏水率降低10%左右,也希望市民多多支持配合。
 
另外,鄧家基也強調,臺北地區已從過去自來水普及率提升,轉而注重到供水安全性,也就是說不能有任何一點斷水情況,這部分也是北市府未來4年努力目標。
 
會後聯訪,媒體詢問財政局、交通局和捷運局的三位副局長,今日真除正式接任局長,有無職務轉換的問題?鄧家基表示,事務官轉政務官確實是個風險,也是個人在生涯規劃上的關鍵因素。柯市長在用人唯才的考量下,希望這三個局能夠無縫接軌,所以非常感謝三位副局長願意承擔這樣的責任和風險,接下局長重擔,對未來三個局的無縫接軌跟業務實質推展都會達到很大效果,因此他對三位局長表達謝意和敬意。
 
出席記者會的捷運局局長張澤雄表示,很榮幸有機會能接任局長職務,對於事務官轉成政務官,一切都依照人事法令規定辦理,對於長官的指示會全力以赴。對於捷運工程方面,會繼續推動既定業務,包括捷運路線規劃及現有工程興建,最重要的是聯開業務要重新出發,按照新的制度,希望有嶄新的局面並順利的推展。
 
接任交通局局長的張哲揚則表示,接下局長一職是榮譽也是責任,會在市長的「共享」、「綠能」、「e化」的政策目標下,逐步按照市長白皮書進行。
 
財政局局長陳志銘也表示,非常榮幸有機會從事務官轉任政務官,也願意做這樣的付出,這也是個榮譽。他解釋,基本上財政管理分為財務、稅務、債務、財產這四個範疇。在財務的部分,整個臺北市的市有土地越來越稀少,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目前也在做調整,所以基本上是朝向如何提升臺北市市有資產的價值及附加價值,都可以透過財政的手段做改變。
 
在稅務的部分,陳志銘提到最近大家都非常關心的地價稅和房屋稅,稅必須在理想與現實中取得平衡,就是所謂的「租稅公平」,同時要考慮到市民與企業,他們都是臺北市的一份子,都必須要同步考量各自的可負擔性。
 
債務部分,陳志銘也指出柯市長上任前,臺北市債務餘額約有 1,468億,在市長及同仁努力下,目前已經降到1,236 億,未來還債的速度會比過去更快,未來會編86億還款,這也是市長宣誓時所說「希望不要債留子孫」的概念,市府在減債上做很大努力。他提及過去早期勞健保款的爭議款,在柯市長上任時還有130億的欠款,目前已處理完99年以前的債務欠款,市府將努力提前在107年以前全部還款完畢。
 
最後就財產部分,主要兩項工作為清理及活化,也就是加速清理市有眷舍基地,甚至是閒置的市有土地。活化則可透過公辦都更、參與都更、設定地上權、標出的方式等等,讓整個市有資產重新獲得新的價值,這也是前面提到如何提升市有資產附加價值的開發方式。
 
陳志銘指出,目前臺北市政府已經成立資產活化小組,在清理幾處基地,目前都在做開發利用的評估跟規劃,未來加速資產活化部分也將成立招商專案辦公室,把目前散落在各局處的資產活化工作,由辦公室統一做招商控管及招商問題,例如土地取得、協調跟解決,因地制宜的招商條件、檢討、合理鬆綁等。
 
對於外界關切體育局長的人選,世大運執行長蘇麗瓊也出席記者會說明。她表示新任市府體育局長將由市立大學副校長鄭芳梵擔任,因他仍有工作交接等因素,預計在7月15日到任。
 
蘇麗瓊說,鄭副校長長期在體育相關學系的學術涵養中,也是體育相關研究所出身,在實務經驗上,他是一個非常有經驗的排球教練。在體育實務參與之外,他也曾擔任大專體總的副理事長,在臺北市爭取世大運主辦權的過程當中,他也是代表成員團之一,所以他對於世大運相關的規範、賽事的基本要求等,都非常了解,歷年也曾帶國家代表隊去參加世大運,所以無論在理論上、實際上都有豐富經驗,市府非常珍惜他能加入市府團隊。
 
有關媒體詢問美河市案的後續發展?鄧家基表示,美河市案的權利分配,它在過去的年代來講,確實是一個瑕疵,它最大的意義是現在階段性把問題解決了,並捍衛公平正義、堅守人民的利益。他認為,現在還有人在探討33.5億元是多或少,從這件事上,大家可以看到一旦決策、作法錯誤,幾乎是無法再換回人民的損失,這給了政府非常大的警惕,尤其是堅守公平正義及全民利益上,要非常小心謹慎,這是要引以為戒的地方。
 
鄧家基也表示,在大巨蛋案也是類似這樣的狀況,現在的公共安全及合約的不公、不平、不義的地方,現在如果不去釐清跟爭取,等將來定案以後,會再換回類似遺憾的結果。因此市府一再堅持公開透明、公平正義要在第一時間落實,這次的仲裁過程裡面,從重新鑑價到15次仲裁庭的詢問,類似整體的策略攻防及提出具體的事實、事證,都是捷運局同仁在過程中秉持柯市長這樣的理念。他也表示過去的一個瑕疵到底是誰應該肩負責任,在司法、監察調查過程中都有一些交待,未來市府將會集中力氣,放在市政建設工作上面,希望對臺北市及首都地區有所改變,改變是市府未來最大的目標。
 
至於7個還沒結案的聯開案件,鄧家基表示,柯市長已一再交待,捷運局也在努力,這些案子跟美河市最大的不同點是,分配比率還沒確定。以現今環境,正確的決策是非常重要的,不能夠因為過去的制度,而導致今天修改為透明狀況,反而延宕分配比率的時程,因此市府很積極針對不同案件找聯開廠商做個案協商,目前有幾個大方向,如沒有爭議的百分比先分給廠商做商業銷售及變現,方便公司營運,這是市府非常支持的地方。但是如果分配比例還有部分因為雙方認知而無法解決,就交付未來的仲裁或司法程序,市府也尊重承商的選擇。
 
鄧家基表示,目前有些承商選擇直接走訴訟方式,有些承商則走類似美河市的仲裁,市政府不會跟廠商斤斤計較,希望快速解決,一切都在公開透明狀況下,經得起大家檢視。
 
財政局長陳志銘則補充說明,市府與日勝生公司還有一件木柵站訴訟案,目前在法院訴訟中,此案是因為木柵站轉承設施的成本重複計列到日勝生的貢獻建設成本,造成日勝生分配比率多,這個訴訟標的大約2,500萬左右,加上市府認為所受損失的1,100萬,大概有3,600萬訴訟,目前在法院審理中,還沒有最後的結果,將會盡力爭取市府應有權利。
 
至於日勝生隱匿8千多坪的部分,是否會告詐欺?鄧家基表示,日勝生公司該負的責任,包括大部份權責歸屬以及是不是有故意詐欺、應該歸還多少錢,在仲裁的結果都有初步考量,可參考仲裁判斷書。他強調,市政府會把力氣集中在未來的市政建設上努力,過去的瑕疵現階段解決掉,監察也好,司法也好,都會給大家交代。未來有重大發現也會持續追蹤,針對這部分會尊重現在仲裁的判斷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