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新臺灣 移民署署長何榮村用「新」聽越語導覽月世界

社會   7/4/2017   849

(本報訊)
 
「我以田寮人為傲,也將美麗的月世界帶到臺北,讓署長跟好多新住民姐妹認識月世界、愛上月世界。請署長記得7月份約定,您一定要來,我會認真介紹月世界…」。一封來自新住民二代「築夢計畫」得主高詠棋小朋友寫給移民署署長何榮村的信,署長今日信守約定,特別南下高雄田寮,聆聽其用媽媽的母語-越南語,導覽月世界。
 
新住民二代高詠棋,自小在高雄田寮的惡地地形「月世界地景公園」附近成長,經過社區導覽員訓練後,學會如何認識環境、撰寫腳本、背誦記憶及口說導覽等步驟。在田寮新興國小校長劉瑞政、主任張金枝鼓勵下,高詠棋向移民署申請築夢計畫-「月世界導覽小尖兵」,用越南語導覽解說月世界,並拍攝成導覽影片。越南的外婆在看過影片後,都能有身歷其境的感受。田寮當地的世界人文協會、大崗山人文協會、大崗山永續發展協會、田寮文史作家、田寮達人、泥岩地形研究專家及越南語老師等,均挹注人力資源,共同實踐詠棋的夢想。 
 
何榮村表示,為協助新住民及其子女完成夢想,鼓勵新住民及其子女「勇敢追夢、築夢踏實」,移民署特別辦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藉由築夢過程的成長與感動,展現他們對於生命的熱情與活力,以及對家庭的用心付出與貢獻,向下紮根培育新住民二代,並讓國內民眾更了解及貼近新住民豐富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