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長照2.0 行政院南部中心辦高屏澎業務聯繫會議

社會   7/28/2017   884

(本報訊)
 
【屏東/報導】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為協助衛生福利部宣導重要政策,建立區域整合及中央地方溝通協調機制,(27日)在屏東辦理「高屏澎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業務聯繫會議」暨參訪B級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行政院南部中心副執行長許國華說,高屏澎地區截至今(106)年7月佈建達140處ABC長期照顧據點,相較去(105)年23處已大幅成長6倍,串起在地照顧服務網,期許透過中央、地方及社區力量共同持續建構高齡友善的健康照護環境,讓需要照顧服務的民眾能「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付得起」,增加長照服務便利性,讓長照2.0服務就在厝邊。
 
本次會議由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中央健康保險署高屏業務組、屏東縣政府社會處協辦,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衛福部社家署副組長陳美蕙、健保署專員鄒惠雪、高市衛生局副局長蘇娟娟、屏縣衛生局副局長李佳芳、澎縣衛生局社會處技士張怡萍等在場,逾百位高屏澎民政、社政、衛政單位及ABC長照據點的長照夥伴與會,氣氛熱絡。
 
許國華等人首站參訪永大多元照顧中心,並讚許屏東第一個由廢棄公有拖吊場改造社福用地的B級據點,以現有資源及團體力量提供以社區為基礎的整合式服務體系。稍後在屏縣教師研習中心召開業務聯繫會議,由高屏澎縣市政府分別說明長照2.0工作及據點佈建執行情形,衛福部就政策推動、照顧模式、人力需求、服務成本、醫療長照銜接整合等面向專題演講,最後透過高屏澎的長照夥伴經驗分享交流,確實推動長照2.0照顧模式及制度,落實受照顧者在地老化和社區福利化。
 
為使失能、失智者獲得安心照顧,以及照顧者有喘息機會,衛福部依各縣市人口需求盤點長照據點,規劃109年前完成佈建469A-829B-2,529C的政策目標;截至今(106)年7月中旬,高雄(7A-20B-36C)、屏東(6A-14B-39C)、澎湖(5B-13C)的長照ABC據點,相較去(105)年高(1A-5B-7C)、屏(1A-1B-4C)、澎(1B-3C)已大幅成長,顯見地方政府、民間服務提供單位攜手推動長照2.0的豐沛量能,將提供民眾更多元的服務選擇,讓服務深入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