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訪視南投清境農場無障礙運輸服務體驗一日公共運輸

財經   10/23/2017   755

(本報訊)
 
交通部於106年10月21日辦理105年度公路公共運輸補助計畫執行成效訪視,由祁次長率公路總局等相關人員前往南投清境農場進行訪視,並邀請南投縣政府、鄉公所、區域運輸中心及客運業者共同參與,體驗一日公共運輸及無障礙運輸服務。
 
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本次主要為訪視公路總局於105年補助南投縣政府市區客運2路購置2輛無障礙甲類大客車及相關服務情形。公路總局表示,清境農場為國內著名的觀光旅遊景點,每年約有120萬觀光人次,而該路線主要為提供國民賓館至清境農場之公共運輸服務,以改善當地的道路壅塞及車輛違停問題。經由實地的訪視觀察,許多遊客會開車至國民賓館再轉乘市區客運2路至清境農場,根據統計該補助之無障礙車輛自105年10月起提供服務後,截至106年8月底止總載客數為4萬8千餘人次,每月平均搭乘人次超過4千人,若換算成小汽車可減少將近1,500餘車次進入臺14線管制路段,更可減少平均等候延滯約50分鐘,有效改善當地交通及避免塞車之苦,大幅提升清境農場之觀光遊憩品質,也帶動當地的觀光發展。 
 
另外公路總局也說明了無障礙運輸服務是近來公共運輸推動重點工作之一,公路總局自102年起陸續核定補助各地方政府購置無障礙計程車,至106年9月底止已補助超過2,000輛,另也持續推廣及鼓勵客運業者汰換購置低地板車輛或通用無障礙大客車,以滿足行動不便者的交通需求,截至106年9月底止無障礙大客車比例已達52.25%。
 
最後,公路總局表示未來會持續協助各地方政府發展公共運輸,尤其是偏鄉地區的基本民行服務及觀光地區的公共運輸等,並推廣複製各地成功經驗,持續完善各項公共運輸服務及鼓勵民眾搭乘使用公共運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