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106年度第四次航海人員測驗今、明登場 破除刻板印象 女大生立志成為大管!

財經   11/27/2017   719

(本報訊)
 
交通部106年第四次航海人員測驗於11月25日、26日於臺北華夏科技大學及高雄正修科技大學南北兩個試區同步舉行,計有631名考生報考,測驗首日第一節應考人數157人,到考人數146人,到考率92.99%。
 
商船上工作主要分為艙面部門及輪機部門,大家所熟悉的船長、水手是在艙面部門,負責船舶運作、航行與貨物裝卸等工作,而另一批在輪機部門的管輪、機匠等輪機人員則負責船舶主機和設備維護及電力系統等,素有「海上黑手」之稱,過去鮮少有女性人員。隨著時代演變,過去燒煤的渦輪機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柴油機引擎,以往船舶機艙是又熱又吵充滿油污的環境,取而代之是現代化電子監控系統。今年第三次航海人員測驗通過的海洋大學在校生陳麗伊,是在眾多一等管輪考生中少見的女生,自高中開始就對機械情有獨鍾,在高中升大學時因緣際會下申請到海洋大學輪機系就讀,憑著在校不斷摸索,逐漸對航海事業產生了興趣,在大三下時參加航海人員測驗,首次參測就以優異的成績通過測驗。她說畢業後會到航運公司船上服務,先以大管為目標,雖然曾經擔心會不能勝任,但已經有認識學姊在船上擔任三管,是個引以為傲的好榜樣,巾幗不讓鬚眉,她相信女生也可以在機艙做得很好。
 
另107年度測驗期日計畫已公布,明年報名採無紙化方式,網路上傳報名書表及應測資格文件,考生不需另寄送紙本,請考生在報名時詳讀參測須知,並儘早完成報名手續。詳情請至交通部航港單一窗口服務平臺MTNet(網址http://www.mtnet.gov.tw/)航海人員測驗專區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