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刻家湯雅琁於篆書筆劃間巧飾鳳、鳥、魚、蟲等物象之態、深受藏家喜愛

篆刻家湯雅琁於篆書筆劃間巧飾鳳、鳥、魚、蟲等物象之態、深受藏家喜愛
藝文   3/27/2023   673

因爲某位集團董事長先前典藏的一方湯雅琁老師所冶「千里行雲」鳥蟲篆印,深得友人喜愛,故他將之作為禮物送給了好友。欣喜之餘,再次向篆刻家湯雅琁老師,訂藏一對「千里行雲」、「萬里御風」之鳥蟲篆印。
 
鳥蟲書得以濫觴於春秋戰國時期,主要是古人對「鳥蟲」的崇拜和青銅冶鑄技術的掌握。「鳥蟲」紋飾融合文字的特殊書體流行約只二百年,,故無法給鳥蟲篆印提供更久的發展源泉,但在兩漢私印卻留下了不少鳥蟲篆印足跡。
 
鳥蟲書除了春秋戰國劍戟、禮器上的鳥蟲銘文文字,在文字上或下或左或右附加具象的鳥形、鳳形、蛇形、龍形等;秦漢鳥蟲印是將春秋戰國具象鳥蟲的線條抽象化,鳳、鳥、蟲、魚、鶴等皆可融入線條成為筆劃的組成部分,增加了文字的書寫性,弱化了美術性。是將書法與自然組合,情趣並茂,融合其中,在統一協調中足見其秀雅。於篆書筆劃間巧飾鳳、鳥、魚、蟲等物象之態,精煉傳神而生機盎然。
 
鳥蟲篆印大概有三種表現手法:其一、鳥蟲具象的存在印面;其二、抽象鳥蟲,書寫性已掩過裝飾性,鳥蟲書的特點融於線條之中;其三、盤曲疊加接近蟲書。而此對印章採取第二種表現手法,繁簡互換,虛實相生,靈巧委婉又使印面富有動感。將其多餘空間盤 曲處理,使其均衡穩重,這在漢私印鳥蟲印中常見的處理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