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吹著城牆,她來古城拜師

秋風吹著城牆,她來古城拜師
藝文   10/12/2023   623

幾年前,這位主攻書法、篆刻的藝術家湯雅琁,偶然在網絡上看到水墨畫家吳立民先生的畫作,她激動不已:此生若得見,可謂幸事。
 
如水般靈動,似風一樣飄逸,又有山的厚重。湯雅琁著迷,觀吳立民的藝術作品,或流水,或草木,大筆皴擦,揮灑自如,一氣呵成,生得滿紙煙雲,跌宕磅礡,總給人以強烈的感染力。水墨淋灕間氣勢氤氳,好生的意境江南。
 
簡練的筆墨,生動又含蓄地表達……在湯雅琁看來,這些不僅要有極高的造型能力和長期積累的技法經驗,而且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和高格調的藝術修養。
 
幾年後,在秋日的真江南,湯雅琁了卻了一樁心事。
 
中秋節前夕,一個晴秋的上午,她終於見到了仰慕甚至神往已久的水墨名師吳立民。
 
府城腳下,朝天門旁。在眾人的見證下,84歲的吳立民要在故鄉臨海,收納4位來自台灣、山東、浙江,以及日本的徒弟。湯雅琁將自己篆刻的6枚印章呈上,師父笑納,拜師禮成。她和桃井義和、李明洋、張香琦都成了吳立民的新徒弟。
 
於她而言,首次大陸之行,心之所願,終得圓滿。
 
84歲的吳立民,出生於台州,為國家一級美術師,曾師從西泠印社執事阮性山。他人生經歷曲折,生性樂觀豁達,走遍祖國大江南北,幾十年如一日沈迷於自然山水與筆墨山水的對話交融,厚積薄發。他曾走過風雨飄搖的歲月,從生活中汲取的藝術養分,不能少了那些生命里撲面而來的傾盆大雨。不是都說,從悲傷中落落大方走出來就是藝術家。吳立民算得上。
 
吳立民沒有受過美術院校的專業教育,不曾得益科班系統的培訓,也沒有師承名家,一直游離於學院派以外。但他靠著過人的天賦、濃厚的興趣和不懈的追求,闖出了一片天地,成為一代水墨畫大家。
 
湯雅琁出生於台灣,自幼遊藝於音律及繪畫,師承琵琶大師劉德海丶王正平之門生,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專業主攻書法、篆刻,師從、受教於李奇茂、蘇峯男、羅振賢、黃光南、梁乃予、林進忠、盧錫炯等藝術大師,是台灣傑出的女藝術家。
 
湯雅琁作品的重要收藏機構及展出: 美國亞洲文化學院藝術中心、美國公立舊金山圖書館、美國公立洛杉磯圖書館、世界銀行總部、歐洲國立賽普勒斯大學收藏並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