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品茗 一味同心

兩岸品茗 一味同心
藝文   4/2/2024   725

臺胞探訪浙江“百里鄉村百里茶”:臺灣茶協會赴松陽縣考察交流
 
3月26日—28日,臺灣茶協會40余位臺胞蒞臨浙江省松陽縣考察交流。臺灣同胞先後走進縣城明清古街、“嶼山空”茶空間、麗水農林技師學院、浙南茶葉市場和新興鎮大木山茶園等地,通過實地參觀、現場體驗等方式,領略松陽茶文化的獨特魅力,感受松陽茶產業的發展潛力,並就茶產業和茶文化進行交流探討。
 
漫步于歷史悠久的石板路,參訪團逐漸徜徉在松陽本土文化的古樸氛圍之中。黃泥牆、木門板,一扇扇窗櫺下,有打鐵鋪子的寒芒火星,也有茶葉炒制的悠揚香氣。在松陽老街區塊南直街中的松陽銀猴傳習館裡,臺灣同胞們細緻查看炒茶師傅們炒茶工藝,對店內琳琅的茶葉產品表示讚歎,紛紛拍照打卡,並與店主和師傅們探討茶葉的生產、加工、銷售等。而後,參訪團來到“嶼山空”茶空間,品味了松陽獨特的茶飲、茶點,對松陽茶製品的藝術加工讚不絕口。
 
27日下午,松台茶文化交流活動在麗水農林技師學院舉行。現場,學校向參訪團一行展現了松陽茶的炒制、沖泡技巧和特色茶飲的製作工藝,邀請臺灣同胞們共品香茗,領略松陽茶韻。參訪團一行也紛紛回應,以臺灣特有的烏龍茶技和特色茶飲,邀請現場的嘉賓和學生們在茶香中感受兩岸友好,同時互相學習、共同進步,拓寬兩岸茶人的視野和閱歷。“其實在這當中有發現很多很棒的資源跟商機,那希望在透過未來有不一樣的形式來做一個融合,相信在茶產業的一個傳承下會有很大的一個創舉。”臺灣甜水香自然農法茶業負責人陳女士說。
 
參訪團一行還前往了浙南茶葉市場,實地感受松陽茶產業交易盛況,並對品種的繁多和交易之火熱發出由衷讚歎。在茶行、在攤前,臺灣同胞們對各路商家店主好奇問詢,希望能從茶葉市場的構建模式和茶葉客商的經營之道中學習借鑒。“可以做到這麼大,我覺得那一定有它背後的模式,或者一些東西,是值得我們去借鑒的。說不定有一些經驗,可以幫助臺灣有一個更新的視野。”臺灣老二茶鋪有限公司負責人甯先生說。
 
在新興鎮大木山茶園,參訪團一行觀看了松陽茶產業宣傳片,並參觀茶葉博物館,對松陽茶的種植技藝、製作過程、歷史發展等有了進一步瞭解。隨後,參訪團還乘坐觀光遊覽車,登上觀光亭,與松陽著名茶產地的美麗風光合影留念。
 
臺灣同胞們紛紛表示,通過此次走訪交流,充分瞭解松陽曆史文化底蘊,見證松陽茶產業發展盛況,更直觀感受到了大陸的發展變化和大陸人民的熱情,也期待兩岸一家親,越走越親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