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民手冊?競選文宣? ●

市民手冊?競選文宣?
漫畫   3/8/2010   15534

  高雄市政府於春節前循行政體系挨家挨戶發送市民手冊,引發仁智爭議。有云陳菊市長假市民手冊之名,替自己進行競選宣傳;同時批評陳菊有假公濟私,利用職務圖利自己之嫌。但也有人認為市長為自己宣傳政績乃天經地義的事,何足怪哉!公婆之說,似乎各自成理。

   就內容而雸,市民手冊也者,應是一本對市民日常生活極為實用的手冊,但是在全冊56頁中,農民曆佔了24頁,其餘的32頁除了1999服務、環狀公車與節慶地圖等5頁外,無論內容與手法均類似競選文宣。若以此觀之,陳菊確實難脫假公濟私,利用職務圖利自己之嫌。

   就體例而言,若是政績的宣導,除了績效外,重點應在檢討與改進,才是一個負責的政府,但綜觀全冊內容,盡是歌功頌德,以及選擇性的宣傳外,檢討與改進均付厥如,甚而有掠人之美處 。

   首先是陳菊在首頁沾沾自喜的台灣城市競爭力,高雄市從第7名進到第2名,但我們要強調的是高雄市身為台灣唯二的直轄市,排名第2只是回歸本位,何來喜哉!反觀高雄市在全球城市競爭力從77名落到227名,卻未有任何檢討與因應對策。

   其次,高雄市最嚴重的經濟問題,隻字未提;失業率是全台灣第一個破6%的城市,在新五都八個城市中亦排名第一〈最高〉,也隱而不談;曾經是高雄驕傲的高雄港,全球排名更從第3名掉到第13名〈專家預估2010年底可能掉到16名〉,都未見任何改善提振的計畫。

  至於,掠人之美的部分,首推鐵路地下化延伸至左營、鳳山,在民進黨陳水扁執政時被砍掉,陳菊始終未見力爭。政黨輪替後,在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侯彩鳳與江凌君等力爭下,數度邀交通部長南下勘查才定案,此期間陳菊更從未到場,然手冊中卻將功勞歸於自己。其次是流行音樂中心,也因陳菊的杯葛設置地點,差點胎死腹中,後經藍軍立委的力爭才保住,甚至將經費由40億加碼到50億,同樣的在手冊中陳菊也歸功於自己。

   因此,無論從實質內容、編排手法,以及題材的取捨三個面向來檢驗,與其說是市民手冊,不如說是一本陳菊個人的競選宣傳手冊。

  過去輿論曾大加撻伐的前台東縣長鄺麗貞如此,陳菊亦然。這種利用特權,假公濟私,行銷自己的心態若不根絕,台灣行政中立的夢恐怕仍遙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