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蘇貞昌真的想贏嗎? ●

蘇貞昌真的想贏嗎?
漫畫   3/26/2010   12691

    蘇貞昌日前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同時保證若當選絕不落跑、不參選2012年總統。但仍立即引來黨內同志、媒體輿論的質疑,至今方興未艾,特別是獨派與新潮流系的批判更是毫不留情,直言蘇貞昌此舉將使五都市長選舉,民進黨由坐三望四淪為守二席,甚至要求蘇貞昌立下軍令狀,敗選即退出總統選舉。

    就選民結構分析,外省籍占30%強的台北市,本不利於綠營,再加上傳統上較支持藍營的一萬多的原住民,與數萬的北部客家人,綠營的候選人想贏,除了藍軍分裂外,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就歷屆市長選舉國、民兩黨參選人得票比率來看,除馬英九與李應元殷實力太懸殊,拉大到6.5/3.5外,無論是陳水扁之於趙少康與黃大洲、陳水扁之於馬英九,以及謝長廷對上郝龍斌,藍綠得票比都在5.5/4.5上下2%。換言之,綠軍想扭轉戰局,除了寄望藍營的分裂外,只有爭取藍軍支持者至少6%以上倒戈,或是策動藍軍支持者至少12%以上的人不投票,這又是另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蘇貞昌為何甘冒黨內的批判,捨勝算大的新北市而挑戰贏面小的台北市?他究竟打的是什麼如意算盤呢?

    參選新北市固然勝算大,但對蘇貞昌個人而言,卻是「選贏選輸都是輸」。選輸,等於過去八年縣長的政績被否定;選贏,將被綁在新北市,因為市民絕對無法容忍與接受一個甫當選,就需全省趴趴走投入總統競選而將市政丟在一旁的市長。是而無論輸贏,蘇貞昌都必然失去了占全台灣人口近1/6新北市選民的支持,總統生路自斷。

    選台北市則不同,贏了,固然被困在北市,雖然總統夢滅,但替民進黨奪取首都市長寶座,等於替黨鋪陳2012年總統選舉的坦途,既能博得犧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美名,又可將自己在黨內聲望推上高峰。選輸,只要小輸,甚至只要得票率超過歷屆市長選舉,同樣的能贏得替民進黨開疆闢土之功,亦可依例,循陳水扁、謝長廷敗選的模式直攻總統寶座,黨內誰與爭鋒,於蘇貞昌而言,輸贏都是贏家。

    因此,就總統選舉佈局策略分析,蘇貞昌當然選擇邁向總統路風險較低的台北市。唯蘇貞昌的如意算盤能否如願?變數仍多,除了大環境的變化外,蘇貞昌在民進黨內的人和,以及在派系合縱連橫與鬥爭中掌控、整合的能力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