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總統致詞內容 ●

總統致詞內容
漫畫   4/4/2010   12295

    今天我們在這裡,馬上就要出發到6個南太平洋的友邦國家訪問,我們先到關島加油,第一站是馬紹爾群島,接著到吉里巴斯,然後到吐瓦魯、諾魯、索羅門群島、再回到關島,再到帛琉,於27日回國,這是我第一次到南太平洋友邦訪問。  

    這6個友邦對我們來說,儘管他們都不是非常大的國家,但他們對我國的漁業、對我們國際地位的維護,乃至於我們與這區域的來往,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這些國家都是島國,但像吉里巴斯,因為島嶼星羅棋布,所佔的海域面積可以到200多萬平方公里,有非常大的漁場,與我中華民國的遠洋漁業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我這次去訪問,去年原先是規劃採國際會議方式,後來覺得還是用個別的國是訪問,比較能夠更深入瞭解他們的國家,因此決定採取這樣的作法。我們這次訪問的主軸是「有效合作,永續發展」,我們和這些國家都有非常密切的合作關係,有醫療、農業、漁業、教育,尤其是這些國家,他們有許多學生到台灣來就學,這些學生學成歸國之後,也變成我們非常堅強的友人,因此這個地區,我們一直賦予相當的重視,這也是此次訪問非常重要的原因。  

    今年以來,我們在國際上有了一些新的而且受到肯定的作法,當元月份海地發生強震時,台灣的國際搜救隊是全球最早到達災區的隊伍之一,這一點讓許多先進國家感到非常詫異,一方面台灣有這個能力,能夠在第一時間派出國際級的搜救隊;第二,台灣有這個意願,這麼長的距離,花那麼多錢,到現在為止我們已經花費超過1,600萬美金了,讓許多國際媒體都感到很訝異,這也使得台灣的國際形象有了不小的轉變,因為我們覺得外交可以辦到讓我們國家在世界上更受到尊敬,讓我們做一個受尊敬的國家,是我們外交政策非常重要的目的,我們不但要讓人家看的起,讓人家羨慕,更重要的要讓人家尊敬,覺得跟台灣打交道,是一件愉快和光榮的事情。  所以在過去一段時間,針對這6個南太平洋友邦訂定了不同計畫,譬如說,像我們在有些國家幫助他們解決白內障的醫療問題,有的國家我們幫他們訓練船員,有的國家我們幫他規劃農畜產品的生產,有的國家我們幫他推廣太陽能光電的活動,並且振興觀光,不管我們用什麼方式,我們的援外計畫都一定符合我一再強調的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及執行有效三個原則,我們不會去灑錢,我們錢都花在刀口上,每筆錢都根據政府會計原則,有計畫才有預算,而且還要追蹤考核,這樣的話,讓我們的外交以正常的方向、以人道及文化經貿的內涵,來做為外交的主軸,我相信這對台灣國際空間的開拓會有很大的幫助。  

    我們的活路外交能夠讓我們贏得邦交國的友誼及尊敬,也逐漸改變我們與大陸的關係,雙方不再在國際社會互相挖掘對方的邦交國,這一年十個月來雙方停止了過去多年的惡鬥,其實對雙方來說都是正面的發展,對於國際社會來說,尤其是南太平洋地區,澳洲對我們倍加肯定,這跟三年前他對我們常常批判,真的是有天壤之別,這也是我們創造了國際社會、台灣及大陸都贏的局面,我們也希望這三贏的局面持續下去。  

    今天非常謝謝國安會、外交部及使節團都派人來送行,也希望這次任務成功、旅途愉快,最後再次感謝大家來參與,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