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人對ECFA應有的健康心態 ●

國人對ECFA應有的健康心態
漫畫   4/17/2010   15902

國人對ECFA應有的健康心態   文:李富       圖:孫小毛

ECFA第二次協商結束,不管是讓利或取利,都暫時劃下休止符,多少共識與異見,都將留待下一次再協商。 

            由於兩岸長期的關係,再加上國內藍綠政治意識型態,長期無休止的對立,即使遇上在當下,ECFA可能是可以解決十年內,台灣可能面對經濟走不出去的困境的最佳政策,但在前兩項因素的交纏發酵,反對聲浪,一波高過一波。 

           仔細分析,不知道ECFA是什米碗糕?尤其,在中南部,所謂弱勢族群,是因為對ECFA無知,因此,跟著特定人士的反對而反對! 

            給國人說清楚、講明白:ECFA是什米碗糕?絕對是今天起,馬政府一件重要的差事;當然,也絕對是大陸方面,如何讓台灣人民相信,大陸是可以信任的,大陸不會在簽署後的某個時間點,以自由貿易為條件向臺灣主權取利。 

            台灣是以個以出口貿易為主的島國經濟型態,簡單說,就是要打貨物賣到別的國家,才能把錢賺進來台灣。別的國家課台灣貨物的進口稅愈低,台灣貨就會賣得瓜瓜叫,賣愈多,就賺越多。ECFA的簽署,就是這樣的意思,兩岸做生意,透過ECFA的簽署內容約定,可以免稅或超低稅。 

            大陸人多市場大,相較下,台灣人少市場小,台灣貨大量賣到大陸,多賺;大陸貨大量賣到台灣,台灣可能會無法消受,或者害慘台灣國內廠商血本無歸。因此,雙方要先行談好,尤其我們台灣為了保護我們的廠商,我們要先說清楚,大陸什麼貨,不能大量進到台灣來賣,什麼貨可以來賣。雙方都說清楚,也用白紙黑紙寫得明明白白、一目了然。這就是簽ECFA的目的。 

           兩岸為什麼要簽定ECFA?簡單說,因為要保有十年台灣的經濟競爭力;而我們更要台灣利用這十年時間,找到提升競爭力的策略或經濟發展的新方向。 

            為什麼是十年? 今年二○一○年一月,東南亞國家協會加中國自由貿易區(東協加一)形成,無論市場在中國或東協,仍要課徵關稅的台灣產業例如石化業,競爭力勢必受到衝擊,而東協國家的產業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東協加一(ASEAN+1)自由貿易區逐步建立,雙方於2002年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後,2004年起逐步調降關稅,2006年起,水產與農產品即降為零關稅,東協國家與中國人民已明顯感受某些進口水果價格比以往下降。 

           貨物協定之後,雙方再簽署服務貿易協定,今年8月完成投資協議簽署,一個涵蓋貨物、服務與投資的自由貿易區明年1月全面建立完成,明年起雙邊有7000種產品將享零關稅,東協六個創始會員國先行實施,汶萊、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柬埔寨、寮國、緬甸、越南也將於2015年關稅調為零。 

           東協加一自貿區涵蓋19億人口,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貿易區,僅次於歐盟、北美自貿區。 

            亞太地區的國家早就進行雙邊及多邊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東南亞十個國家已經在幾年前開始自由貿易,東協與中國的自由貿易也已經於今年初開始,接下來就是東協與日本、東協與南韓、東協與印度、澳洲、及紐西蘭。在亞太地區,目前僅有台灣與北韓尚未加入亞太大區的自由貿易,台灣要如何面對? 

           近十年台灣經濟發展,明顯傾向大陸發展,大陸也已成為我們台灣主要的貨物輸出國。如今海峽兩岸簽署兩岸經濟協議,台灣將有機會進入亞太地區的自由貿易體系,也有機會擴大在亞太地區的經濟貿易活動,如此將有助於台灣的總體經濟發展。 

           當然與大陸簽訂ECFA之後,我們還要與歐美等經濟體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同樣是協議雙方的貿易條件與範圍。不僅東協如此,即使與歐盟、北美自貿區或其他經濟體,也都要如此,雙方互惠、對等。 

            理解簽訂ECFA的原則,事實上,我們應該去關心與爭取的,應該是ECFA的內容,既然是雙方互惠,就不會是「瘦肉,全都歸我們,肥肉,都逼大陸吃下去。」結果一定是環肥燕瘦,夾雜其中,也一定會有各自堅持、各讓一步、各有便宜與損失。 

            我們台灣每一個人,都要一起來關心ECFA實質內容,一起來督促政府堅守基本立場,而不是在雙方協商過程,以意識型態強加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