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雙英論辯ECFA談願景的力量 ●

從雙英論辯ECFA談願景的力量
漫畫   6/30/2010   11742

  雙英論辯ECFA後,由於馬英九對ECFA願景的闡述未盡清晰明確,復因民進黨政治性的操作不斷,導致爭議未歇,朝野意見更見分歧。

  馬英九以總統之尊和在野黨主席公開辯論,創台灣之先河,對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以及政府行銷政策的模式影響深遠,媒體格外重視,紛紛大肆報導。唯因台灣媒體各有政治立場,解讀各異;尤其幾乎都偏重在民調的輸贏,以及勝者喜不自勝,敗者滿腹風涼話的報導上,反而使得ECFA真義的釐清治絲益焚。甚者,敗方為求在政治顏面上扳回一成,以及安撫支持者的反彈,不得不發動一連串更為激烈的遊行與公投相抗衡,加上年底五都市長選舉,ECFA的爭議恐仍難隨ECFA的簽訂而落幕。

  我們認為辯論,馬英九或蔡英文誰輸誰贏,國民黨與民進黨誰勝誰敗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人民要能贏,台灣要能贏。

  歐盟、北美、東協加一或加三的全球三大經濟區塊已經形成,處於區塊中的任何國家都無法自外,否則將被邊緣化而失去競爭力,特別是與大陸經濟依存度如此高的台灣。因此,與中國簽訂ECFA勢所必要,誠然短期內會對某些產業或個人利益帶來衝擊,但從台灣經濟的永續發展與整體產業的長遠競爭力來看是值得的。是而,馬英九政府當前最迫切的課題是要創造出ECFA誘人的願景,並讓這樣的願景與人民的希望與夢想連結,進而產生共鳴與共識,方可避免政客從中操弄與人民盲從所引發的無盡的抗爭,而模糊ECFA焦點,減損ECFA的效益。

  我們要提醒馬政府的是願景能創造焦點、認出方向、鬆綁力量與讓人全速前進。因此一個領導者在施政上必須給人民重大目標、明確價值觀與未來影像;同時要立足當下,誠實面對眼前的現實〈包括國際的競爭、產業的困境、人民的感受,以及在野黨的反對〉,尤須重視願景創造、溝通與實踐的過程,務求透明化與一致性,政策才能遂行,願景才能成為事實。ECFA殷鑑,值得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