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雄都「兩個女人的戰爭」,誰將勝出? ●

高雄都「兩個女人的戰爭」,誰將勝出?
漫畫   6/30/2010   12568

    五都選舉國、民兩黨精銳盡出,一場腥風血雨的戰爭即將展開,若論張力、話題力與變數,非高雄都陳菊與黃昭順「兩個女人的戰爭」莫屬。

    蓋台北市特殊的選民結構與歷來選民投票行為來看,蘇貞昌再強也難改戰局,郝龍斌可望順利連任;新北市若由朱立倫與游錫堃對壘,勝負已定;台中都蘇嘉全雖屬強棒,亦具爆發力,但恐也難撼動胡志強在大台中選民心目中的地位;台南都除非國民黨的郭添財能將選戰打成台南縣與台南市的戰爭,否則翻盤無望,唯操作「地域情感」如刀之兩刃,稍有不慎,將反噬傷己,加速潰敗。

    眾所矚目的高雄都,以目前陳菊支持度領先30%的態勢觀之,黃昭順想反敗為勝,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樂觀者認為勝敗的關鍵在高雄縣,只要王金平領軍的白派與林仙保為首的紅派能盡釋前嫌,以及農會、水利會兩大系統都納入輔選鎮營,加上吸納一些不滿陳菊的楊秋興支持者,黃昭順就能反敗為勝。

    紅白團結、雙會攜手固有助於提升黃昭順的選情,然充其量只能拉近與陳菊的差距,尚不足以改變戰局。況且想爭取楊秋興的支持者恐非易事,從目前民進黨籍力鋪排、協調蘇嘉全參選台中都市長,以及提名時間延後的策略來看,不無空出黨中央秘書長職務,並承諾下屆不分區立委,以待楊秋興的可能。果如此,黃昭順想從「秋菊惡鬥」中獲利的期待,恐將落空。加上原為國民黨長期把持的高雄農田水利會會長,於15日改選中由民進黨奪得,對黃昭順選情更是雪上加霜。

    因此,黃昭順能否反敗為勝的真正關鍵,不在派系整合、不在策反綠軍;而是她與陳菊在「選民心目中的地位」而定。換言之,黃昭順陣營若不能在短時間內摧毀陳菊在「選民心目中的地位」,也就較具親和力、把高雄變美、施政滿意度第一,以及辦世運滿足高雄人的驕傲的感覺;同時,改變自己在「選民心目中的地位」,亦即不親切、刻薄的印象,這場選戰勝負已定。

    黃昭順另一個迫在眉睫的課題是如何在短時間縮短與陳菊的差距,30%不是小數字,它代表著這是場一面倒的選戰。兩個月前輸30%,可以解釋為尚未獲國民黨正式提名;兩個月後的今天,兩人都已獲政黨正式提名還是輸30%,它反映的是兩人在選民心目中的認同、肯定、支持度與看好度,這種氛圍如果再持續兩個月,將影響到士氣、整合、動員、募款,形成一種惡性循環與骨牌效應。

    黃昭順還需克服的難題是「型塑誘人的願景」與「尋找感動選民的力量」,兩者猶如車之輗軏,唯有百分百清晰明確的願景,才能感動選民而投票支持。特別是再對馬英九執政因期待過高而失望之際,這項工程更顯得重要而艱困。

    「選舉行銷戰,就是一場對選民的心理戰」,它的目的就是要創造與留住選民,其關鍵在於選民關係與選民經驗。因此,陳菊與黃昭順在未來選戰的攻〈展己之長〉、打〈擊人之短〉、守〈護己之虛〉與辯〈解人之打〉,將是陳菊能否繼續保持領先優勢,甚至擴大差距,以及黃昭順能否縮小差距,進而反敗為勝關鍵中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