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扁影子?小英夢靨? ●

阿扁影子?小英夢靨?
漫畫   1/13/2012   10218

阿扁影子?小英夢靨?

黃靖邦

  政大國關中心亞太所蔡增家所長,日前發表了一篇「舊情人夢魘,看到小英想起扁」的文章,蔡所長以從睹人思情、聞語憶人、撫物思人,會讓人想起舊情人做比喻;他認為蔡英文的用人、說法與做法,都讓人時時刻刻想到阿扁。雖言學者之見,卻一語中的。從近來蔡英文的言行、選舉操作來看,這對「扁朝」的親密夥伴、最佳戰友,性格、作風的確頗為神似。

  蔡英文受知於前總統李登輝,被陳水扁重用,累受提拔,由不分區立委,到陸委會主委、行政院副院長等要職。多年的耳濡目染,如今看來,阿扁的謀略、傲慢、貪婪與賴皮,她似乎都學到了,而且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阿扁在2000年台北長敗選後,若依當時民進黨「四年條款」的規定,根本沒有資格參加黨內總統初選;但阿扁運用謀略廢掉了「四年條款」,逼的當時的黨主席被羞辱而退黨。如今的蔡英文也是運用謀略,廢掉了民進黨行之已久的「黨員投票」,改以全民調的方式,並在初選過程中頻頻使詐,讓蘇貞昌含恨落敗,還得乖乖的幫她輔選。談到謀略,蔡英文較之陳水扁,不僅不惶多讓,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再說態度,蔡英文與陳水扁,更是如出一轍。陳水扁當選總統後,面對批評時他說:「哇得選到了,Y嘸麥按怎!」蔡英文面對批評時,則理都懶的理,一律要大家「適可而止」,甚至自比媽祖,暗喻是台灣的媽媽。這點恐怕在選舉時只敢謙虛自稱台灣之子的阿扁,都要自嘆弗如!

  昔日,陳水扁貪污被揭發時毫無悔意,大言不慚的斥喝「我錯了嗎!我錯了嗎!」今天,蔡英文因「宇昌案」自肥被揭露後,也是大罵質疑的人,除了說「「我沒錯、沒違法」,一概不說明、不接受提問。蔡英文、陳水扁兩人死不認錯的態度一模一樣。

  陳水扁所用之人多貪腐。蔡英文更甚之,阿扁身邊除已定讞被關在牢裏的除外,涉貪被起訴未定讞、有爭議者全進入競選團隊,連通姦當場被抓、疑睡人妻、豪賭成習的人也都延攬在身邊,倚為重臣。

  至於打選戰,蔡英文與陳水扁兩人的手法更是毫無二致,同一批人操盤,同樣使詐,從終極統一、馬英九密會大組頭、二元柿子到富邦魚翅宴等,抹紅、抹黑、栽贓、誣陷等戰術的操作無一不同,全都是阿扁的影子。

  2008年總統選舉,民進黨慘輸200多萬票,候選人固是一大因素,但陳水扁的貪腐更是關鍵。短短不到四年,台灣人民記憶猶新,夢靨未除。

  蔡英文為「阿扁貪腐團隊」的一份子,要分割本已不易;如今不僅未能記取教訓,擺脫阿扁影子,反而事事以阿扁為師。若看到「蔡英文就想到陳水扁」的氛圍一旦形成,蔡英文總統之路恐將因此夢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