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兩黨不要再自我催眠了?

評論   9/29/2011   2972

黃靖邦

「蔡刀」美國開打,誰勝誰輸?影響為何?媒體解讀各異,民調反應不一,國、民兩黨則都自我感覺良好,咸認贏得此役。「蔡刀」大戰將在日本再闢戰場,戰況料將更勝美國。

蔡英文與金溥聰〈金小刀〉的美國大戰,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戰火四射,也激起了陣陣火花,引起美國媒體的報導,帶來國內的激烈論辯。國民黨認為金小刀下駟對上駟已立於不敗之地,且先行先贏,既可主導議題,又能搶佔媒體版面,沖淡蔡英文美國之行的效應。民進黨則認為已達到充分向美國表達兩岸立場的目的,同時指稱蔡英文能進入美國五角大廈,以及見到的美國官員的層級,也遠非金小刀所能比,在「蔡刀」大戰首役中拔得頭籌。

基本上,國、民兩黨都陷入自我感覺良好的情緒中,而忽略了台灣人民的感受。金小刀的美國行,從媒體策略上來看,的確達到了預期的效果。但是過於高調的作風也引起部份選民的反感;加上被民進黨打成是來亂的,削弱了他訪美的正當性;尤其馬英九連任後不排除訪問大陸的談話,讓民進黨有繼續操作馬英九「傾中賣台」的話題,不利於馬英九擺脫選民對他可能傾中的疑慮。其實以金小刀在民間高度爭議的形象與專業能力,若能隱身幕後,替馬英九的連任選戰運籌帷幄,反而幫助會更大。

至於蔡英文方面,馬英九與吳敦義因是現任總統與行政院長,不能訪美,眾所週知,蔡英文以一個總統候選人身分,和只是馬英九競選總部執行長的金小刀,比誰能進入五角大廈,不僅自貶身價,弱了氣勢,而且毫無意義。更嚴重的是美國《金融時報》報導,蔡英文與美方官員對話過程,讓美方懷疑她「並無意願與能力繼續維持過去幾年兩岸享有的穩定關係」。對此,民進黨執政時的外交部次長高英茂說「我並不意外」,同時透露在蔡英文訪美前,他的美國朋友曾提出很多中肯的警告說,蔡到美國會遭遇很嚴厲的考驗,若考驗不及格後果會非常嚴重。顯然蔡英文的美國行,不僅未能爭取到美國的支持,反而曝露出美國對她與民進黨的極度不信任,以及對蔡英文台灣共識與領導能力的否定,已大大傷害了蔡英文的選情。

其次,蔡英文在被問到「台灣共識」的選項,是否包含統一時,回應表示「選項是開放的」,民進黨的立委更進一步闡述說,若台灣人民決定要統一,民進黨也只能接受。此話是否會引起綠營內部的傾軋,尚待觀察,但是毫無疑問的會讓蔡英文「台灣共識」主張顯的更虛無、更投機。

看來「蔡刀」大戰,雖然熱鬧、精彩,但卻無助於「雙英」的選情,稍有不慎反會曝露自己的缺失,操作不當,更會傷害到台灣的國際形象。這種打仗打到國外,出口轉內銷的選戰策略實不足取。「蔡刀」是否再戰日本?雙方都需要更多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