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嘴巴、包裝,吸引不了女性選票

評論   10/6/2011   3016

黃靖邦

長期不關心女性,不了解女性與男性在性別文化上的差異,又缺乏同理心,無法感同身受。選前要女性選票,才喊喊口號,靠包裝粉飾,是吸引不了女性選民的,特別是一個男性沙文主義盛行的政黨。因此,蔡英文想靠打出「台灣第一女總統」,營造「女總統更懂妳們的心」,贏得女性選民的支持,不僅太低估了女性的智慧,更反映出民進黨自我感覺良好的男性觀點。

上屆總統大選,謝長廷大輸馬英九兩百多萬票,關鍵就在女性選票;這次總統選舉,馬英九能否漂亮連任,關鍵還是在女性選民。民進黨與蔡英文雖然發覺此點,然而從主打「台灣第一女總統」的訴求來看,仍然犯了以男性觀點去看女性選民的錯誤,深陷於女性候選人較能獲得女性支持的迷失中不自覺。

街頭運動起家的民進黨,雖然靠一波又一波的街頭的遊行抗爭、衝突流血,一次又一次的國會杯葛、衝撞取得了政權,但卻也在追求安定的女性選民心中烙下「草莽、暴力」的印象。蔡英文接任黨主席後,遊行、衝突未曾稍減,更公開倡言「人民的不安,就是民進黨的發展空間」,無疑讓女性選民更加不安。加上綠營男性爆粗口、搞婚外情、睡人妻的新聞不斷,而同為女性的蔡英文也從未為維護女性尊嚴而發聲,甚至還將他們倚為身邊的重臣策士,更深化民進黨「不尊重女性」的刻板印象。

女性選民忠誠度遠較男性選民高,她們對設定的標準比男性高,絕對不會只安於「還不錯」、「夠好了」,而是百分百理想的候選人。因此,投票行為也遠較男性慎重、挑剔,通常會就候選人的人格特質、形象、政見、政績經過反覆再三的考量,才會做下決定。一旦決定後,絕不會輕易改變,因為她們認為這是背叛的行為,是不被容許的。這種因性別文化的差異反應的價值觀,對四年來外在形象並未改變的馬英九有利。除非蔡英文能再短時間內徹底摧毀馬英九在女性選民心目中的地位,否則再多的口號與包裝都無濟於事,唯目前似乎未具備足以改變的環境、條件與氛圍。

而民進黨主打「台灣第一女總統」的思維,完全是從男性觀點,也就是源自每個男性都自視為人生劇場中的明星,追求的是唯我獨尊,並認為其他無論男女都是如此。「第一」、「唯我獨尊」對女性而言是相當缺乏吸引力的,她們要的最理想狀況是共存共榮,具同理心與能感同身受。因此,刻意形塑成「女強人」形象的蔡英文,將不如已是女性共識「好男人」的馬英九,來的更容易獲得女性選民的認同。                         

想爭取女性選民必須打從心理尊重女性,徹底拋開男性觀點,站在女性的立場,從女性的觀點思考問題、制定政策,否則再多的口號,再精美的包裝,都難獲得女性選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