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兩黨貪權貪財的實際差距

評論   7/12/2012   3212

孫家震

自古政治多貪念,哪個朝代沒貪官,哪個朝代沒貪權?不論貪汙的大小與否,帶給國家的人民有何種作用?古代貪官不但貪權也貪財,而一般百姓為了某些生意上的往來必須超越既規定的法律,只能拜託掌權的官吏行使賄絡,這是人的天性使然。翻開國民黨和民進黨的歷史中,哪個從政的官吏能不動用到民間的資金而自行當選?就算在清廉都必須要有人資助才能補足競選經費的大洞。一旦掌權,還要區分權力的大小,越大收的錢一定越重,甚至越容易貪污。

自從阿扁時代,紅杉軍的異軍突起,激起了台灣所有民眾的民憤,原因無他就是因為貪污,如果台灣經濟超越黃金十年,試問誰會在乎掌權者能收多少錢?偏偏阿扁鎖住台灣的同時又拼命的撈錢,社會報刊雜誌天天都在報導阿扁總統全家的資金往來,連女婿和岳丈都被挖出來放大。有了權力如果沒有錢的維護,掌權一定掌不久,但是反過來沒有錢的輸送,哪來的對權力的欲望,由此可見貪污主要還是分成貪財和貪權。鄙人認為阿扁總統貪的是財不是權,畢竟已經當上全台灣最高統治者,權力在怎樣放大都必須要通過立法院的審理才有辦法執行,只有貪財才是最直接,將來下台後能否東山再起也要看有多少錢才足夠。

反觀林益世應該屬於貪權,年紀輕輕能當上行政院的祕書長已經算是人生中最高點,這一路走來似乎都不是用錢買來的,如果用貪權會比貪財更能解釋為何他要索取八千多萬才能顯示他現在的身價,據了解,台灣的公務員都有一定的價碼行情,上到破億,下到幾十萬的行情都有,像是林益世的秘書長職位能索取八千多萬其實一點都不為過,或許他破風到能一手遮天的隨意更動許多國營企業的人事案,但是不疑有他的確實有管道能安排一切,不然馬總統為何將此重要位置給一個年紀輕輕的林益世身上。至今阿扁總統的海角七億也未見更多的發展,反而是林益世的處理金錢方式太過草率,就算不能放在銀行也不能就這樣放在家中,收賄中被錄音了也絲毫不緊張,反正他當上這樣的職位收這樣的錢是正常的,價碼太低反而顯示他的權力太小。

馬總統快刀斬亂麻的方式或許能給自己清廉的名聲有個止血的作用,但是對於國家的發展仍未有進一步的現象,屬下貪污這是每一個朝代皆有的狀況,不論貪汙的大小畢竟不是玩弄國家國庫的資金,只是單純的收取民間的資金來顯示自己的權力慾望而已,真正應該努力維護台灣在亞太地區的經貿狀況,據了解最近半年多來台灣的貿易長期處於藍燈的狀態,經濟低迷等同吃老本一樣,區區貪污事件卻弄得比國家大事還重要,真不知道馬總統貪的是名聲還是賭上國家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