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釣運動中台一家親

評論   7/22/2012   3208

孫家震

日本極右派近期內頻頻對釣魚台大動作,順勢逼迫日本政府必須做個明顯的表態,當然這種表態就是很明顯的將釣魚台納入日本的領土,雖然這樣的作法不但不明智且風險極高,可是日本政府畢竟顧及到本身的威信和人民的負責任,必要時候還是會和中國做正面的衝突。前些日子馬政府被批評成軟弱不成氣候,可是這次的保釣運動不但有台灣的海巡人員護航,且都能順利的登上釣魚台,可惜的是展現的國旗卻是五星旗,非台灣的青天白日的國旗,實屬遺憾。當然此舉動日本嚴重的抗議,可是為何不用台灣的國旗非用中國的呢?這其中的玄機非一般百姓能理解的。

如果這時候張揚的是台灣的青天白日國旗,又有台灣的海巡人員護航下,就演變成台灣和日本檯面上的對抗,對於台日的經貿關係會有惡化的現象,日本或許會因為境內日本人民的嚴重反抗導致擴大戰火。這時候張揚著五星旗加上台灣的海巡軍艦,日本不但不敢趨離,境內許多反抗的聲音也會被硬壓下來,而中國本身也十分希望台灣能藉由中國這樣強大的背景親自面對面的對抗日本,此舉動好處甚多,一則讓中國極具面子,台灣也能親上火線告誡日本。

釣魚台具有許多的用途,包括海底資源和土地的利用外,國土的不容侵犯性甚過許多意義,早年在李登輝時期,親日的代價就是等同割讓了釣魚台給日本,但是又怕中國的強力侵犯,只好不斷的雷聲雨小的方式跟日本打游擊,到了陳水扁時代更慘,鎖國政策加上軟弱的外交,導致民間力量根本無法抗衡日本,如今馬總統的親中政策,日本又因為天災的摧殘導致國力日趨下降,有心也無力的對外實質性的發動保護措施,只能用書面的抗議來代表不滿。台灣利用中國為後盾,如果馬總統不方便使用官方的設施來保護釣魚台,民間的力量大可好好利用,畢竟多年的深根下,宜蘭出發到釣魚台的路徑遠比日本到釣魚台的距離近許多,不時的依賴中國強大的力量下,給日本施與壓力,明顯跟日本打游擊的方式或許能收到許多意想不到的後果。

日本懼怕中國由來許久,包括人情的負債和歷史的包袱,處處顯示日本依賴中國本土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就算人民在勤奮努力也無法抹滅歷史的證據,而日本境內許多長青企業已經瀕臨倒閉的命運,中國只要稍微給予施壓,日本經濟的復甦更為艱難,或許台灣能好好利用此點大舉要求日本的所有對外利益,順便強化台灣本身的技術面,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