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新北市長選舉 泛綠整合國民黨贏面仍大

評論   6/22/2014   3526

文:賴欣

台北市長選舉泛綠整合成功,民進黨與無黨籍台大醫師柯文哲達成共識,將以不提名候選人、推薦柯文哲方式代表在野大聯盟模式出征,新北市也要複製台北市模式,希望將民進黨候選人游鍚堃與台聯候選人林志嘉整合出一人參選。民進黨的算盤雖如意,柯文哲恐怕選不過國民黨的連勝文,新北市更不是國民黨候選人的對手。

泛綠整合的戲碼大約上演半年,一開始民進黨有意角逐台北市長的前副總統呂秀道蓮、律師顧立雄、立委許添財(前台南市長)都不贊成,呂秀蓮更批整合是沒有黨格的作法。民進黨的天王謝長廷因反對黨主席蘇貞昌暗推顧立雄,推派子弟兵立委姚文智出來攪局,沒想到姚文智爆發力十足,呂秀蓮逕自退出初選,三個男人民調姚文智竟然勝出。

民進黨進行第二階段整合,民調結果姚文智輸的不多,和連勝文對比民調也能勝選。有不少人認為姚文智起步太晚,若是早半年投入市長選戰,以他的爆發力只要再多努力半年,柯文哲也不是他的對手。姚文智在民調出爐曾發表希望黨中央能提名他的言論,外界一度解讀他輸不起,不過第二天即否認,才四十多歲的姚文智,經過這次「意外的人生」,已經成為四年後下次台北市選舉民進黨最叫好的政治人物,以謝長廷的智慧,絕不會讓好不容易到手的好牌變濫牌。

按柯文哲與民進黨共識,柯當選後不會要求他入黨,也不會干預人事安排。但是柯能不能當選,實在還是個問號。柯一旦代表泛綠出征,由於柯和核心幕僚都不是搞政治的,選舉和看病完全不一樣,市長選舉是大兵團作戰,大家的觀念、認知、品格、作法完全不同,整合是不可能的任務,內部意見分歧、矛盾,彼此制肘,會大損戰力。加上柯文哲「賞鮮期」過去,選民對他的無厘頭會有疑慮。連勝力走的是穩紮穩打路線,台北市選民結構會比較接受這種候選人。

新北市泛綠候選人游錫堃和林嘉都是弱棒,整合成人個人也沒有一加一大於二的作用。國民黨到底推誰出來選?種種跡象顯示,市長朱立倫一直栽培副市長侯友宜。侯友宜是陳水扁擔任總統時的警政署長,處理過兩顆子彈,有不少人恐怕深藍對過去有疑慮,擔心他是綠軍潛伏在藍軍裡的份子。基本上這是多慮,侯友宜若代表國民黨出征,曾任行院長,又是民進黨的老天王游鍚堃不是他的對手,林志嘉是藍轉綠,只當過立委,當然是差更多。

最近傳出,馬英九找朱立倫談過,為了確保新北市藍天,朱立倫同意爭取連任,2016從新北市直攻總統大位。對朱立倫而言,要不要競選連任不急著表態,等到泛綠由誰出征全搞定再宣布也不遲。朱立倫為了爭取下任總統,一直在積極部署,吳敦義出任國民黨第一副主席,雖站在「有利位置」,據了解,朱立倫並沒有停歇攻取大位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