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選立院龍頭!韓國瑜還能兼任這董座 黃揚明爆民進黨面臨1大考驗

當選立院龍頭!韓國瑜還能兼任這董座 黃揚明爆民進黨面臨1大考驗
要聞   2/1/2024   1081

今日第11屆立委報到後隨即進行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上午立法院長選舉時,由於未有候選人得票數過半,由得票前2高的國民黨立委韓國瑜、民進黨立委游錫堃進入第2輪投票,此輪民眾黨8席立委皆未進場投票,最終韓國瑜以54票擊敗游錫堃51票,順利當選立法院長。不過,資深媒體人黃揚明指出,依照過往慣例,「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將由立院龍頭擔任,因此對於民進黨而言,真正考驗還在後頭。
 
立法院長的工作不只是主持議事,也包括兼任國慶籌委會主委,並依慣例擔任「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黃揚明昨(31)日在網路節目「午休不演了」提到,屆時身為國慶籌委會主委的韓國瑜,將會在國慶日當天與賴清德同台,留下經典畫面。
 
不過,黃揚明指出,民進黨真正的考驗是在「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一職,因該組織形同「外交白手套」,外交部每年將撥1.5億元預算,作為該基金會的運轉經費,除了國會外交外,也會補貼各政黨做政黨外交,因此依照過往的慣例,不論哪個政黨執政,皆是由立法院長來擔任董事長。
 
組織章程中僅規定立法院長、總統府秘書長與外交部長是「當然董事」,基金會的其餘董事席次則依政黨比例分配,再加上學界、財經界代表及NGO代表,其中並未明文規定立法院長是「當然董事長」。
 
黃揚明進一步說明,因此,在當前藍綠2黨董事席次平手的情況下,政府能掌握的是總統府秘書長、外交部長與各界代表等5席,「民眾黨最多1席,就算支持韓國瑜,也無法與民進黨抗衡」。
 
黃揚明分析,接下來民進黨將抉擇是否要破壞慣例,阻止韓國瑜擔任董事長,但韓國瑜若未擔任董事長,外交部未來的預算,也有在立法院受國民黨團杯葛的風險,相關話題將是未來的一大看點。
 
轉自: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