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辭不分區立委 立法院長選前就和賴清德達共識

游錫堃辭不分區立委 立法院長選前就和賴清德達共識
要聞   2/1/2024   1068

立法院長選舉落幕,由最大黨國民黨推出的韓國瑜順利當選國會龍頭,立法院前院長游錫堃隨即宣布辭去不分區立委,並稱自己任務結束。游錫堃在第一時間辭職,替自己翻轉這段日子「眷戀權位」的攻擊。據悉,游錫堃沒當選立法院長就辭不分區的決定,在立法院長選舉前就已和民進黨主席賴清德達成共識,但游因代表民進黨團參選院長,必須以「贏」為目標,無法事先透露自己的去向。
 
民進黨在第11屆立委失去國會多數,對於立法院長選舉的態度早已是「不強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選舉後就宣布民進黨團會支持自己推出的「游蔡配」,一方面也釋出不會被民眾黨綁架的訊息,堅持走自己的路。
 
但「游蔡配」推出後,對游錫堃個人的攻擊始終不停歇,甚至民進黨內派系攻擊得非常嚴重,不斷有人放話稱游錫堃就算院長選舉失利也不會辭,甚至有人傳「游錫堃在找辦公室」,影射游錫堃準備繼續待在立法院。
 
直到民眾黨日前推出國會改革方案,游錫堃宣布包括單一召委制等全部都同意,又被黨內攻擊得更厲害,不少同志批評游為了院長一職對民眾黨讓步,即便游錫堃說明了他是以個人意見同意,依然砲火四射。
 
隨後民眾黨宣布在立法院長選舉自提黃珊珊角逐,等於藍綠白三黨回到原點比人頭,國民黨拿下立法院長的態勢已經難以改變。過程中,民進黨內有人建議游錫堃讓位,讓「綠白合」,但賴清德堅守底線,賴也在中常會呼籲民眾黨理解到社會發展的需要,做出最正確的決定,弦外之音即是球在民眾黨的手上,民進黨不會配合民眾黨投給黃珊珊。
 
對賴清德來說,失去國會多數後,要贏立法院長這一戰已經機會渺茫,但民進黨必須守住價值,由游錫堃參選院長,背後的意義是「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招牌不能砸,不能為一時的政黨鬥爭與民眾黨進行魔鬼交易。
 
對已經75歲的游錫堃來說,四年前獲當時的黨主席蔡英文邀請列入不分區,擔任四年立法院長,已經是人生的意外,這次再因賴清德請託列入不分區拚院長,即是完成最後的任務,但與賴清德合作的過程中,也獲得賴的信任,未來還有無限可能。
 
轉自:聯合報/ 記者丘采薇/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