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綠線延伸有但書 彰縣府:可促彰東都市計畫加速進展

中捷綠線延伸有但書 彰縣府:可促彰東都市計畫加速進展
要聞   2/1/2024   1094

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彰化可行性研究昨天終獲行政院核定,但交通部仍設有但書,後續的綜合規畫要等彰東都市計畫核定後,才能提報行政院審議;對此彰化縣府建設處指出,彰東擴大都市計畫目前在內政部都委會審議程序中,這次捷運重大交通建設可行性規劃通過,對後續彰東都市計畫有正面意義,內政部可能在後續審議會更積極溝通。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表示,捷運綠線延伸線可行性研究已獲行政院核定,市府將全力以赴、加速辦理後續綜合規劃作業,另彰化縣政府所辦理的「擴大彰東都市計畫」相關程序穩定並積極推動中。未來市府將與彰化縣府一同努力,加速實現地方的重大建設,促進中彰區域都市發展。
 
彰東擴大都市計畫在2013年送進內政部審查,期間已召開9次小組會議,遲遲未見進入大會審查,每次會議委員都提出不同意見,去年最後一次小組審查是針對公共設施比例、位置配置,意見,縣府已補充意見、協商。
 
彰東擴大都市計畫過去曾面臨土地徵收方式地主意見不一,建設處指出,目前政策上只有區段徵收唯一選項,地主大都了解,土地開發方式不是影響進程的關鍵問題。不過彰東擴大都市計畫首期開發從單一地主 (台化)的台化廠區著手,面積70.69公頃,採市地重劃進行,中央曾質疑此開發方式,建設處指出,主要是區段徵收沒有針對單一地主在徵收,因此台化部分才建議用重劃方式。
 
對於交通部針對捷運綠線延伸彰化通過評估案提出的附帶條件,建設處認為,捷運綠線延伸彰化的路廊等設計早在彰東擴大都市計畫可行性規劃就劃設進去,現在捷運部分至少可行性評估通過,表示院內對整體財務、法律分析認為有一定可行性,可進到較細緻到綜合規劃,捷運綠線與彰東擴大都市計畫同步進行中,都市計畫本來就是配合重大建設讓土地變更完整。
 
建設處也說,彰東擴大都市計畫10多年前根本沒有捷運綠線話題,中央這次是藉由重大交通建設先期可行性通過,讓周邊土地發展更快速,透過機關橫向聯繫推動前進是好事情,讓涉及都市計畫和土地變更部分更有進展,會持續和內政部溝通,若有意見仍會努力克服。
 
轉自: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陳秋雲/連線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