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船談判陷僵局...2死者解剖延期 第8度閉門會議還是沒結果

陸船談判陷僵局...2死者解剖延期 第8度閉門會議還是沒結果
要聞   2/26/2024   1080

陸船翻覆事件進入第13天,兩岸談判陷入僵局,今天下午台灣海巡人員赴陸方下榻的陸島酒店進行第8度密門會議,陸方人員停留時間也繼續延簽。金門地檢署原訂今天要解剖2具遺體,因為家屬有意見而延期,主任檢察官施家榮表示,一旦死因有爭議,解剖是必要的。
 
今天上午不見海巡署官員赴飯店,一度以為雙方今天不會碰面,上午陸方成員一度走出飯店,對記者詢問不發一語。下午3時30分許,海巡署人員進到飯店,對談對象包含晉江紅十字會高級顧問兼泉州台辦副主任李朝暉、晉江紅十字會秘書長曹榮山、顧問許偉偉,雙方碰面約半小時後,中場休息時間,陸方人員走到戶外「咬耳朵」。
 
閉門會議過程中,陸方家屬強調他們因為不信任台灣海巡及司法單位的調查,要求發還2名具遺體、查扣的陸籍快艇,但我方對此不讓步,檢察官也不同意,另陸方要求公開道歉,海巡署官員在談判過程也未答應,雙方態度都很強硬。
 
金門一名商界重量級人士說,近日陸海警派大型艦艇加強巡查,目的就是給台灣更大壓力,逼台灣這方低頭,金門地方有感受到氣氛愈來愈緊繃。金廈海域近日白天時段大陸海警船多達7、8艘,夜晚減為3、4艘,日夜都有示威意味。金門漁民最近出海捕魚熱度有下降,有人說「還是小心為上策」。
 
另,近日在社交平台上有網友透過影片對比指其中一名陸船事件生還者身分不是普通漁民,神似中國南部戰區海軍潛員隊一級軍士長陳祖軍,質疑當事人身分、動機不單純。金門地檢署表示,對此一消息完全不知情,也無法回應。海巡署人員也未證實此事,提到AI技術發達,大陸有十多億人口,不難找到長相相似度高的人。
 
轉自: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王慧瑛/連線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