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想保持對的方向...綠營指有團體憂韓國瑜接民主基金會 韓辦回應了

喊想保持對的方向...綠營指有團體憂韓國瑜接民主基金會 韓辦回應了
要聞   2/26/2024   1082

財團法人台灣民主基金會3月改組,董事長依往例由立法院長出任,立法院長韓國瑜接任是否有變數,引發外界關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今天表示,韓國瑜擔任立法院長後,確實有部分公民社會團體擔憂,希望不要再走回頭路,能夠加深民主工作的交流。
 
立法院長韓國瑜辦公室表示,民主基金會是個相當重要的外交、公益平台之一,爰例確實由跨黨派的立法院長擔任,尊重相關改任的安排,一切秉持超然專業,樂意為台灣的民主外交盡一份心力。
 
台灣民主基金會於2003年6月17日成立,依照組織章程規定,由董事13人至17人組成,董事會設董事長1人,立法院長、總統府秘書長、外交部長為當然董事,其餘董事包含產、官、學、政黨代表及非政府組織人士,董事席次一半以上為政黨代表,以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得票5%以上之各政黨,依其立法院席次比例分配之,但每政黨至少1席。
 
民進黨團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洪申翰針對媒體詢問韓國瑜接任民主基金會議題,做上述表示。
 
洪申翰表示,過去在馬政府執政時期,民主基金會長期被作為兩岸的統合工作,當時公民社會團體多所詬病,直到2016年總統蔡英文上台以後,民主基金會才調整方向,加深跟民主國家在民主事務與工作的互動,也包括跟國際公民社會產生更多連結。
 
洪申翰說,從韓國瑜擔任立法院長以來,部分公民社會團體提出擔憂,希望未來民主基金會的運作,可以保持對的方向跟路徑,持續跟國際社會進行民主工作的交往跟深化,不要再走過去的回頭路,用作兩岸統合工作的目的,不過按照實質慣例,董事長就是立法院長。
 
轉自:中央社/ 台北26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