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爭取建國啤酒廠地 在地居民不滿監委要查

北科大爭取建國啤酒廠地 在地居民不滿監委要查
要聞   2/26/2024   1067

監委范巽綠今天說,北科大爭取變更建國啤酒廠土地為「大學用地」,民眾質疑其必要性與正當性,認為恐傷害古蹟、影響產業活保存計畫,變更過程是否符合都市計畫法,已申請自動調查。
 
監察委員范巽綠、施錦芳、蕭自佑透過新聞稿指出,台灣菸酒公司所屬「建國啤酒廠」位於台北市中心精華地段,建廠已逾百年,至今仍持續生產啤酒,部分建物經台北市政府在民國89年指定為市定古蹟、9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監委說,之後台灣菸酒公司以「產業活保存」為基礎,擬將建國啤酒廠轉型為「啤酒文化園區」,在106年提出「變更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段四小段79、234-1地號土地(台北啤酒工場)工業區為特定專用區、道路用地主要計畫案」,並經台北市政府、內政部二級審議通過。
 
監委表示,據民眾陳訴,因台北科技大學爭取將建國啤酒廠使用分區變更後的回饋用地,撥予該校使用,因此在112年改由中央主導逕為「變更台北市中山區都市計畫(配合台北啤酒工場保存與活化使用)工業區為大學用地及道路用地主要計畫案」,引發在地民眾不滿,恐將嚴重傷害古蹟及影響產業活保存計畫。
 
監委說,台北市土地資源有限,土地使用應著重整體規劃與通盤檢討,讓土地發揮更有效利用,以促進社會發展與全民福祉。
 
監委指出,去年全台人口出生數僅13.5萬人,面臨少子化趨勢,位在北市蛋黃區的北科大,土地使用是否仍然不足、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解決校地需求問題;再者,變更過程有無符合都市計畫法第27條所謂的重大急迫性,有深入瞭解必要,已申請立案調查。
 
轉自:中央社/ 台北26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