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團提司改具體方向 黃珊珊籲修法增檢察官助理職

民眾黨團提司改具體方向 黃珊珊籲修法增檢察官助理職
要聞   2/26/2024   1094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提出司法改革修法具體方向,修法增列影響力交易罪、不法餽贈罪,提高貪汙犯假釋門檻;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指出,審判拖得越久,過程中就會有很多人落跑,就是權貴司法的套路。
 
黃國昌說,為有效發揮嚇阻效果,應提高假釋門檻,初犯由二分之一刑期,提高至三分之二刑期,累犯提高至四分之三刑期,讓拿錢喬事的情事走入歷史,完善反貪腐法制。
 
黃國昌指出,2017年司改國是會議結論,包括影響交易罪、不法餽贈罪等,2018年時任法務部長邱太三宣布推動反貪腐新法,2021年法務部長蔡清祥承諾訂立,遺憾的是,到目前為止,都未提出行政院版草案,是無能或沒有心,誰在拖延阻擋,民眾心中都有一把尺。
 
黃國昌說,違背職務賄賂的要件,需明確化,就算職務行使與不法利益沒有對價關係,但只要有關說等因果關係,就應予以處罰。
 
民眾黨團副總召黃珊珊表示,目前行政院依據打詐1.5綱領,以臨時人員聘用的100位檢察官助理,即將於民國113年底屆期,明年起解編,未來若要常態化設置,必須要有法源依據,才能夠編列人力預算。民眾黨將提案修正法院組織法,比照法官助理制度,在地方檢察署增設檢察官助理職位,襄助檢察官辦案,提升辦案品質。
 
黃珊珊指出,詐騙案偵查與金流追蹤,都仰賴檢警共同偵辦,詐騙案件從2019年2萬3000多件,到2023年暴增到超過3萬5000件,財損金額光2023年就高達88.億元,尤其電信詐騙案2022年已較2019年成長360%,人力不足會影響調查的品質。
 
黃珊珊說,法官助理、司法事務官都已經入法,檢察官只有檢察事務官,過去行政院以臨時人員方式增設100名檢察官助理,因為經費關係任期僅兩年,未來恐再面臨人力不足的問題。
 
黃珊珊表示,民眾黨團期盼修正法院組織法,讓檢察官助理法制化,將現行以臨時人員聘用的檢察官助理制度法制化,補充人力襄助檢察官辦案,提高犯罪偵查品質,增進司法效能。
 
轉自: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