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財委會 藍黨團人士曝「這委員會」召委禮讓白營機率高

不是財委會 藍黨團人士曝「這委員會」召委禮讓白營機率高
要聞   2/27/2024   1068

外界關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禮讓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召委一事。國民黨團人士表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曾私下表示:「請大家了解民主制衡力量是過半」,釋出善意相當重要,民眾黨如果提出對哪個委員會召委有興趣,他會詢問該委員會黨團成員的想法,只要大家同意,便會讓給民眾黨。黨團人士說,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是國民黨本次會期的改革重點,不會讓出,目前看來衛環委員會機率較高。
 
據了解,國民黨團在花蓮共識營投票時,有過半出席立委是同意禮讓給民眾黨一席召委的。不過也引起許多藍營基層反彈,許多藍委都接到支持者抗議電話。
 
據黨團人士轉述,傅崐萁曾說,國民黨團在立法院並未過半,要通過法案或是制衡民進黨,一定要有過半席次的力量,民眾黨的態度相當重要。傅崐萁希望能與民眾黨長期合作,所以才會在這時先釋出禮讓召委的善意。對傅崐萁來說,讓出召委事小,釋出善意才是重點。
 
黨團人士也說,傅崐萁並沒有特別與白營相約見面,不過雙方一直都有聯繫,禮讓召委一事,會用電話的方式來溝通。
 
黨團人士表示,傅崐萁說過,國民黨團現在首要目標是國會改革,所以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不會讓出,召委應該就是立委吳宗憲。其餘七個委員皆有討論空間,從未設定過哪一個委員會不能讓出,關鍵是看民眾黨的態度。
 
黨團人士判斷,民眾黨立委黃珊珊的態度看似是對財政委員會召委沒有太多想法,立委黃國昌所在的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也不會讓出,可先刪掉兩個。目前看起來最有機會的可能是衛環委員會,因為國民黨在衛環的優先法案較少,加上民眾黨在衛環委員會的立委陳昭姿也想推動人工生殖法,與國民黨立委陳菁徽想法較為相近,爭議較小。
 
黨團人士表示,傅崐萁現在的態度是,民眾黨如果真的選擇接下一席召委,藍白合未來在立法院合作愉快,國民黨團在接下來七個會期同樣也可以繼續讓出召委,「良善的路如果走得順,當然就繼續走下去」。
 
轉自:聯合報/ 記者張睿廷/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