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4月赴陸可望「馬習二會」 學者:有助降低兩岸緊繃

馬英九4月赴陸可望「馬習二會」 學者:有助降低兩岸緊繃
要聞   3/26/2024   1065

前總統馬英九4月登陸可望促成「馬習二會」,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認為,馬英九登陸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氛圍會有積極正面的幫助,但對兩岸恢復談判協商、對兩岸關係總體格局則很難有直接而明顯的影響。
 
張五岳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明年是馬習會十周年,大家原以為明年才會有「馬習二會」,對於為何北京選在今年就促成「馬習二會」,張五岳解讀原因有三:
 
首先大陸方面對於去年馬英九首次登陸,是正面看待的;其次台灣選舉已落幕,準總統賴清德即將上任,今年台灣沒有什麼大選,台灣內外部的政治的干擾比較少。
 
第三從北京的角度來看,自從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之後,北京始終找不到一個可以宣誓其對兩岸關係重大主張的平台,「北京認為馬英九是一個適當的平台」。
 
張五岳提到,今年台灣大選後,不管是中共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2月在中共中央對台工作會議談話,還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全國兩會期間講話,都沒有因台灣選舉結果而改變其對台政策方針。甚至諾魯斷交,以及近期大陸漁船在金門水域翻覆造成兩死,也沒有影響兩岸互動。
 
他預期,北京在兩會後到520前,對台工作會採取所謂的「先軟後硬」,偏軟的部分就是透過兩會當中的講話,以及包括這次邀請馬英九登陸。
 
他強調,觀察北京對台政策一定注意三點:首先是北京向來強調要牢牢掌握對台工作的主導權跟主動權;其次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第三,堅決反對台獨,同時要堅定不移地推進兩岸和平統一這一歷史進程。
 
從這三點來看,張五岳稱,馬前總統登陸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氛圍一定會有積極正面的幫助。而透過這一場合,北京也能對內部有所交代:在對台工作上還是取得了一定程度的進展。
 
但他也指出,馬英九此行不是代表國民黨,也不是去推動黨際交流,且跟當年當年馬習新加坡會面時,馬英九仍具總統身分也不一樣,所以也只能對降低兩岸關係的緊繃或對立有一定的幫助,對兩岸恢復談判協商、對兩岸關係總體格局,則很難有直接而明顯的影響。
 
轉自:聯合報/ 記者林宸誼/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