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陸 賴士葆:能讓我方治權不受否認即滿分

馬英九訪陸 賴士葆:能讓我方治權不受否認即滿分
要聞   3/27/2024   1044

前總統馬英九將訪陸,預期將二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馬習二會機率非常高,假如馬英九見習近平後,能讓大陸不否認我方治權,回到憲法精神,就是100分,且也某種程度釋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這是綠營要的。
 
針對馬英九訪陸,是否可能有馬習二會,賴士葆表示,馬習二會的機率是非常高的,還有媒體寫出哪一天,當然這事情是高度敏感、高度機密,兩造大概都不會明確講出時間,這是大家可以諒解的。見面就代表兩岸重要的國家元首能坐下來談,是善意釋出,有善意就有得談。國人期待的是,如果在馬英九見了習近平之後,能夠確認也為習近平所接受,說不要否認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治權,我方也不要否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大陸的治權,假如能夠談到「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回到憲法的精神,這樣就可以打100分。
 
賴士葆指出,意義是因為我方治權,就有領海、領空甚至有海峽中線,大陸已經把台灣整個內海化,因為兩岸關係緊張,重要的海域不見了,領海不見了,對台灣非常有傷。這時馬英九到大陸談,確實談出些能保護台灣人民的做法,像不要否認我方治權,這就是讓台灣有一定的生存空間,也某種程度釋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這就是綠營所要的。
 
關於馬英九訪陸,若有馬習二會,有綠營人士解讀,可能施壓賴清德,甚至影響520講話。賴士葆說,他的看法剛好相反,這是鋪一條路。兩岸兵凶戰危,不接觸,那麼緊張,每天喊打喊殺,我方幾乎全員動起來不覺得嗎?他的選區增加兩個憲兵營,一個憲兵營是500人,憲兵的總人數從5600人,增加到1萬1000人。 是義務役在當憲兵,是兵役一年的義務役,任務是保衛首都、衛戌部隊,另外在海防也是第一線。義務役延長一年是準備要打仗的,不是賴清德說不用打仗。
 
轉自:聯合報/ 記者屈彥辰/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