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醫藥分業雙軌制、藥價差問題提質疑 林憶君力促藥費獨立總額目標

對醫藥分業雙軌制、藥價差問題提質疑 林憶君力促藥費獨立總額目標
要聞   3/27/2024   1068

藥師出身的民眾黨立委林憶君說,全民健保日益虧損嚴重,起因於醫療制度規劃錯誤,雖然我國實施醫藥分業多年,但是台灣獨創的醫藥分業雙軌制,導致藥師無法客觀評估用藥的合理性,進而產生嚴重的藥價差問題。
 
立法院昨天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針對醫藥分業制度及連帶的藥價差問題,林憶君向行政院長陳建仁、衛福部長薛瑞元提出質疑。
 
林憶君說明,台灣實施醫藥分業超過20年,但是我國仍然存在特殊的雙軌制,意即醫院與診所可以雇用藥師,直接在院所內做調劑,如果醫師與藥師同屬一個醫療機構,藥師難以對處方提出客觀的建議跟諮詢,再加上醫師藥師之間存在雇傭關係,造成藥師無法客觀評估用藥合理性。
 
林憶君指出,大型醫院在藥品的價與量較有議價優勢,也使藥品市場產生藥價差的問題,以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為例,院所為了預防病人到院而感染,大部分願意釋出慢性處方箋,讓患者在病情穩定下至社區藥局領藥,預防民眾到大醫院領藥受到感染,也能增加領藥的便利性。
 
林憶君說,綜觀其他先進國家,歐美各國、日本與韓國等國,大多都推行完全分離的醫藥分業制度,其中韓國在2000年正式宣布醫藥分業,雖然推動時間比台灣晚,但是處方箋的釋出率,已經接近百分之百。
 
林憶君建議,六大公立醫院(台大、成大、三總、北榮、中榮、高榮)完全釋出慢性處方箋,讓藥品回歸市場機制,落實保障全民用藥權益,並且改善藥價問題。薛瑞元回應,許多民眾都會選擇社區藥局領藥,可以再來研議配套措施,設定釋出比例的目標後再做推動。
 
林憶君指出,全民健保日益虧損,健保署口口聲聲說會嚴格把關,結果就是調漲健保費,增加民眾的醫療負擔,企圖讓全民埋單,再者砍健保藥價,導致藥廠不願生產藥物,進而產生缺藥問題,最後倒楣的就是民眾。
 
林憶君表示,4月即將調降藥價,慢性處方箋開立之後,可能因為藥價調整,導致病人難以取得藥物,如果是在3月開出,新藥價生效日就應該以醫師處方日做認定,真正保障病人權益。薛瑞元則說,慢性處方箋僅影響2個月,成本效益影響的統計數據,還要再做整理才能回應。
 
轉自:聯合報/ 記者林銘翰/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