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攻防電價、年改 賴要求民進黨擴大對話、與社會連結

立院攻防電價、年改 賴要求民進黨擴大對話、與社會連結
要聞   3/27/2024   1049

立法院朝野近來攻防電價調漲、公教年金等議題。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天要求黨內持續擴大對話並與公民社會連結,凸顯民進黨的論述;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轉述,賴清德提到,相信台灣人民可以透過完整資訊,了解政府苦心難為之處。
 
民進黨今天召開中常會,與會人士轉述,會中熱烈討論立法院攻防相關議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提出的許多法案,恐有違憲問題,包括,花東條例、環島高鐵等,鏡電視調閱小組的相關辦法也有侵犯司法權問題,未來必須在黨團強化戰力。
 
與會人士轉述,柯建銘提到,在野黨要用立法院決議凍漲電價,違反行政權,應好好論述,電價之前長時間凍漲,當時希望平抑物價,但電價已不敷成本,應加強向社會說明。
 
與會人士轉述,立委王定宇在中常會提到,國民黨提出推翻年金改革相關法案,未來也會是主戰場;若改回舊制,對於現在仍服役的軍公教反而是傷害,現行制度才是保障權益的方式。
 
對於一歲男童遭虐死案,與會中常委指出,衛福部已盤點8大缺失,中央也有檢討,為了補起社會安全網破洞,縣市政府也要負起責任。中常委認為,地方臨時會遭到國民黨封殺,但開議後也要有相關動作,無論是台北市、新北市議會都要持續聚焦,不能讓這件事情銷聲匿跡。
 
與會人士轉述,賴清德鼓勵黨團在柯建銘帶領下,戰力持續加強;此外,黨公職也要對各項議題持續論述、擴大對話,並與公民社會連結。
 
吳思瑤在中常會後受訪表示,社會非常關切世代正義,不能讓真正需要年改的年輕世代權益受到剝奪,國民黨提出不合理的提案,要讓年金改革走回頭路,民進黨絕對會全面反制,希望年輕人與民進黨站在一起,反對這種走回頭路的議案。
 
至於電價議題,吳思瑤說,做為執政者可以理解,電價這題可能無法得分,但要透過完善政策論述,讓公民社會理解政策背後,國家應當扮演的角色,賴清德也一再強調,相信台灣人民可以透過完整資訊,了解政府苦心與難為之處。
 
轉自:中央社/ 台北27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