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台獨論述 林滿紅:中日和約定台澎主權歸中華民國

駁台獨論述 林滿紅:中日和約定台澎主權歸中華民國
要聞   3/29/2024   1081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林滿紅今日表示,於「中日和約」簽訂後,台澎在中華民國的有效統治範圍,故國家對台澎主權一點問題都沒有。林滿紅所言等同挑戰獨派常提的「台灣地位未定論」。
 
總統府前資政胡為真今舉行新書發表會。林滿紅受邀與談,表示所謂「中華民國與日本國間和平條約」,外交部簡稱「中日和約」,國際社會用英文稱台北和約,是和平的和,而不是合作的合,一字之差跟當前國家亂象有關。
 
林滿紅說,日方說在台灣簽約的時間是1952年,國府已經遷台,日本說「我們與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並沒有戰爭」,就像跟印度剛剛簽的友好條約,稱為友好條約就好。時任外交部長葉公超堅持,此條約是在中華民國參與同盟國,並肩對日作戰勝利所簽訂的,和平條約是在國際法上結束戰爭狀態,日方接受,即使是在日本外務省官方網站上,一定會寫和平條約。
 
林滿紅表示,有些人會稱日華條約,但沒有說對條約精神;也會有些人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對中華民國已在國際法上完成了「完全繼承」,中華民國早就不存在。條約之所以叫做中華民國與日本國間和平條約,其實是把在大陸的中華民國於台澎金馬延續下來的國際條約。
 
林滿紅指出,條約表面上是雙邊條約,是站在同盟國跟日本結束戰爭的基礎之上。同盟國結束這場戰爭,最重要的國家是美國,美國的憲法載明任何條約要經過參議院批准。結束跟日本的戰爭狀態是「舊金山和約」。舊金山和約於中日和約在台北談的時候,尚未批准。如果日本選的簽約對象不是中華民國,美國參議院不予批准,根據舊金山和約第一條,日本不能恢復國家主權,繼續於盟軍治下,這是日本的殖民時期,舊金山和約簽訂才能結束日本被殖民時期。
 
林滿紅強調,美國在同盟國不是獨霸,要尊重其他國家意見,要尊重英國、日本意見,要求條約實施範圍要在現在、將來中華民國有效統治範圍,從條約可以看到,中華民國有效統治範圍可以指涉台澎,金馬本就留下來。根據胡為真的書,書中提到中日和約第10條提到,在台澎地區的人依照中華民國的法律變中華民國的國民,台澎是在中華民國的有效統治範圍,國家對台澎主權一點問題都沒有。
 
轉自:聯合報/ 記者屈彥辰/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