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鴻薇:建國啤酒廠為爭議案 不應割地給北科大

王鴻薇:建國啤酒廠為爭議案 不應割地給北科大
要聞   4/15/2024   1086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天與民間團體合開記者會,痛批行政院、內政部一意孤行,欲於明天審查會中將台北建國啤酒廠「割地」給台北科技大學,呼籲中央在新政府交替前,應暫緩執行如此之大的爭議案件,召開公聽會,討論是否將建國啤酒廠改造為文創園區。
 
民間團體指出,台北建國啤酒廠自2000年指定古蹟並保存包括生產線設備後,一直朝產業持續生產運作的啤酒文化園區方向努力。2023年1月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上任後,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倉促召開會議,先撤除地方中央二級審議通過在案的啤酒文化園區計畫,再強行分割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擁有土地、建物,改推規劃工業區為大學用地。
 
民間團體說,行政院強硬推動,只求加速作業,強行啟動中央逕行變更卻不符法規,計畫審議又刻意跳過地方政府,破壞地方自治。引發建國啤酒廠工會、民間文資保存團體、在地居民強烈不滿。發動連署並陳情要求中止分割及都計變更程序,重新制定大眾期盼的啤酒文化園區計畫,卻始終未獲行政院或相關部會正面回應。
 
民間團體提到,內政部明天上午將在國土管理署進行都市計畫變更作業審議程序。送審前,計畫公展期間只舉辦過一次說明會,場地狹小擁擠,甚至未讓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文化局進場發言。計畫內容美其名為「活化文化資產」卻只管掠地、增加可建設容積,計畫空洞缺乏實質內容。此外,公展計畫提案內容明顯違背了北市文化局核定之修復及再利用計畫。又藐視文化資產保存法,未將相關計畫送往北市府文化局審議。
 
台灣菸酒公司台北啤酒工廠工會理事長吳國良說,台酒公司本是「寸土不讓」,現在變成「拱手相讓」 。像是別的學校都會尋找私校合併,譬如說台灣科技大學接收華夏科技大學6.9公頃土地;高雄科技大學接收高雄東方技術學院。北科大還有其他4棟大樓,學生使用率幾乎是0,全部都做商業用途。
 
吳國良指出,國產署要提供北科大在台北市南港的土地作為校地使用,不過北科大也不要,堅持要來佔領活古蹟「建國啤酒廠」,這樣合理嗎?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表示,大學校舍全台都有,但百年古蹟啤酒廠,只有建國啤酒廠,台酒工會一直反對,只是台酒公司隸屬於中央政府,所以不敢違抗行政院。
 
王鴻薇表示,他們明天早上都會到都審會前面,表達抗議。大家認為明天的都審會根本不該召開,更不應通過此案,如此大的爭議案子,不該在新政府交替的時處理,應該暫緩,召開公聽會,討問如何保存百年啤酒廠。另外,文化部、財政部、台北市政府也應該參與討論,張景森並非這些人的主管。
 
轉自:聯合報/ 記者張睿廷/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