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復原經費初估10億 國民黨團今提重建條例

太魯閣復原經費初估10億 國民黨團今提重建條例
要聞   4/15/2024   1048

太魯閣國家公園在0403花蓮大地震時受損嚴重。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初步盤點復原經費約需10億元,將爭取第二預備金及編列跨年度計畫經費,以移緩濟急方式支應。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表示,已正式提出「0403大地震災後重建條例」,初步匡列150億元協助災民安置及重建復原。
 
林右昌等人今天應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就「0403震災之災後救助、重建規劃及補助方式」及「從東華實驗室失火事件檢討災害防救之完備化」專題報告並備詢。
 
林右昌指出,受地震影響,太魯閣園區內步道、設施、建築物受損嚴重,隨著公路搶通,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已初步勘查公路沿線較易抵達區域,部分交通受阻或深山區域仍待勘查,初步估計需14天方能勘查完畢。部分設施也需會同工程專業的技師及相關人員進行勘災,才能評估設施步道恢復的工法及期程。
 
林右昌說,受災嚴重區域無法進入勘查者,透過空拍初勘設施損害狀況,後續也將利用衛星影像判釋,以利估算環境安全程度,規畫復原方式及開放期程。
 
內政部表示,由於各步道、設施、景點受損狀況不一樣,基於民眾遊憩需求與安全,將作全面通盤考量,以安全為優先,視餘震頻度與影響情況,預計採逐步分階段分區開放方式辦理。
 
此次合歡山地區受地震影響較輕微,太管處正進行災情盤點評估,自4月12日起優先開放合歡山區步道(合歡山主峰、小奇萊、合歡西北峰步道)及小風口、大禹嶺等遊憩據點。後續分區分階段開放資訊也會在 中、日、英文官網更新公告。
 
登山活動部分也考量此次災情較輕,自4月16日起開放未取道台8線中橫公路的合歡山區、奇萊山區(不含奇萊東稜)、南湖山區、屏風山、閂山單攻線的生態保護區遊憩行為。
 
林右昌表示,部分災情嚴重尚無法進入的區域,透過空拍初勘設施損害狀況估列等,初步盤點復原經費約需10億元,將爭取第二預備金及編列跨年度計畫經費,以移緩濟急方式支應。另隨著交通恢復,繼續搶進災區後,如有更明確的其他災修項目,將新增提報經費需求。
 
教育部在答覆傅崐萁質詢時也提到,東華大學從修建到完成,校方預估經費需19.2億元。
 
傅崐萁質詢時表示,國民黨立院黨團中午已正式提出0403大地震災後重建條例,初步匡列150億元,將東華大學、公務設施、民宅等拆除重整建等都納入,希望內政部大力支持,讓災後的重建預算,得到法律位階的確保。林右昌則表示,有關重建,內政部的預算一定全力來支持。
 
轉自:聯合報/ 記者鄭媁/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