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鯤號」買潛望鏡遭遇困難 黃曙光下台可能與此有關

「海鯤號」買潛望鏡遭遇困難 黃曙光下台可能與此有關
要聞   4/17/2024   1149

「海鯤號」潛艦下水服役並不順利,下水時並沒有裝上潛望鏡,發現這樣的事情確實是現任要處理的難題,在5月20日前,是否能順利通過測試而服役還有變數,而潛艦國造召集人黃曙光在購買潛望鏡時遭到困難,黃曙光還傳出以一封親筆信給潛望鏡出產商尋求解決。而是否與此有關外界不得而知。
 
如果IDS(潛艦國造)港口驗收試驗(HAT)以及海上驗收試驗(SAT)的延期,還將導致與潛艦國造項目其他主要外部供應商的合同糾紛。
 
此外,由此帶來的延期及失敗不僅會導致IDS-1號(海鯤號)艇的延期交付,也極有可能影響到海軍方後續潛艇建造預算通過與項目開始推進。
 
這就是為何台灣(黃領導的小組)無法接受任何KEO(潛望鏡廠商)方面只有藉口而無實際排期改善措施的原因。特別是KEO方面對於如何保證部件按期交付至今未提供任何解決辦法。
 
KEO方面已經多次就因供應鏈短缺而導致的項目延遲通報台灣建艇小組。而且我方團隊已妥協並編列額外預算以採購計劃外的機櫃以減少工期風險。
 
L3Harris即是全球最大的防務裝備供應商,然而行持續收到關於工期延長的報告,台灣潛艦國造團隊有理由懷疑KEO 就合約履約的能力。
 
導致工期延誤的最基礎事項是潛望鏡系統缺乏合適的透鏡及電路卡組件(CCA)。為加速該部分組件採購及生產,台灣建議3Harris團隊可考慮由現已存在的其他供應鏈上採購成品產品,或者由歐洲、日本、韓國、其他合作國家以及台灣處採購半成品,或利用其他國家可用的翻新零件庫存。台灣方面甚至可以協助,派出派出資深技術人員前往有能力製造的國家以尋找本地有資質的供應商。
 
台灣方面保證團隊絕不會違背任何TAA限制(貿易調整援助計劃)或知識產權,團隊可有更多靈活且符合TAA條款的產品,也將有機會獲得更多供應商的支援。
 
2024年1月按期交付潛望鏡全系統對於國艦國造計劃至關重要。海船體總裝、港試、海試時間排期均基於KEO此前承諾的交付時間,並以此為基準與其他外部供應商確定工期安排。台灣方面表示再無法接受KEO又一次推遲交貨期的行為。台灣已有其他潛望鏡供應商在跟進後續項目。台灣製造團體已考慮將後續艇建造計劃中的潛望鏡系統替換。台灣仍期望KEO可以繼續著力於完成合同要求,並達成雙贏局面。
 
台灣正因解放軍軍機、軍艦持續攻擊性通過周邊接鄰水域而持續引起國際關注。潛艇正是遂行不對稱戰爭的諸多重要平台之一。這也是為何國造潛艦項目是台灣人的優先防務項目。
 
轉自:梅花新聞網 楊俊斌/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