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董事長傳鎖定鄭文燦 執掌兩岸交流重任

海基會董事長傳鎖定鄭文燦 執掌兩岸交流重任
要聞   4/17/2024   1046

準總統賴清德520就職,據了解,負責兩岸民間交流重任的海基會董事長一職,可望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任。鄭文燦是現任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鄭也曾擔任海基會副秘書長,長年來對兩岸民間交流的推動不遺餘力。
 
賴清德新政府陸續公布內閣團隊,不過前三波人事發布,都不見新潮流要角、副閣揆鄭文燦,引發外界揣測鄭文燦是否「脫隊」。
 
據了解,新政府高層已鎖定鄭文燦執掌海基會;熟悉兩岸事務的政府人士表示,如果由鄭文燦出任海基會董座,「對兩岸健康有序的交流會有幫助。」
 
兩岸人士指出,鄭文燦自2018年3月起擔任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港友會長期是陸委會推動台港、台澳民間交流的重要平台;鄭文燦擔任會長後,為了不讓陸委會增加公務預算負擔,多透過港友會成員自主募款,推動台港澳交流。
 
了解兩岸事務運作的人士說,鄭文燦始終對兩岸之間健康的交流樂觀看待;鄭文燦曾在扁政府時期就擔任海基會副秘書長,當時海基會預算不足,鄭文燦也曾協助海基會對外募款,過程順利。鄭文燦在擔任桃園市長時,也高度重視兩岸民間交流,許多中國大陸的專業交流團體,跟陸委會接洽時,都指名要與桃園市府交流。
 
轉自:聯合報/ 記者周佑政/台北即時報導